为葡萄酒产业发展找一个支点

2021年09月28日 10:11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小康圆梦·有感而发】

  节会是吸引人气、塑造品牌、提升产品知名度的有效手段,我们要用好节会这一平台,撬动作为新疆“十大产业”之一的葡萄酒产业又好又快发展。

  岳燕云

  9月25日,2021年新疆丝绸之路葡萄酒节举行,笔者认为,这是宣传推介新疆葡萄酒产业的一个很好的载体、平台和窗口。

  新疆地处全球公认的酿酒葡萄黄金种植带,是我国最早栽培葡萄的地区和葡萄酒发源地之一。经过几十年的发展,新疆葡萄酒逐步形成了特色鲜明的产业格局,酿酒葡萄种植面积、葡萄酒原酒产量等指标在国内占据重要位置。然而在全国范围内,新疆葡萄酒市场认知度仍偏低。而节会是吸引人气、塑造品牌、提升产品知名度的有效手段,我们要用好节会这一平台,撬动作为新疆“十大产业”之一的葡萄酒产业又好又快发展。

  节会并不仅仅是一个产品集中展示的窗口。从国内外的经验来看,经济性节会活动是蕴含巨大商机的“聚宝盆”,一个成功的节会活动,为当地带来的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及后续效应是不可估量的。

  有资料显示,法国人为了做强葡萄酒产业,举办葡萄酒节是常用“招数”,不仅在城乡广泛举办葡萄酒节,还想方设法举办各类更细化的葡萄酒节,比如葡萄转色节、新酒节等。在我国,近几年葡萄酒产业日益崛起,各地不约而同采用举办葡萄酒节的方式推介产品,效果不错,比如甘肃通过连续举办河西走廊有机葡萄美酒节,接续传承葡萄美酒夜光杯的诗意文化,让当地葡萄酒的知名度大大提升;宁夏连续多年举办贺兰山东麓国际葡萄酒博览会,举办国际酿酒师大赛等活动,产区的知名度也越来越高。实践证明,葡萄酒节作为一种注意力经济,具有较强的带动性,是撬动产业快速发展的重要支点。

  当然,在各种节会不断涌现的今天,如何创新、如何持久、如何把资源优势转变为发展胜势,真正做到“节会搭台、产业唱戏”,还要花一番心思。比如,推出硬核产品。宁夏在2018年举办的贺兰山东麓葡萄酒产区深圳专场品鉴推介会上,就启动了“智慧宁夏贺兰山东麓葡萄生态文明园区管理平台”,这款软件让葡萄酒产区的监管步入智能时代,颇受关注。还要结合葡萄酒的特点做文章。饮用葡萄酒是一种高雅品质生活的体现,时下,随着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人们越来越追求新奇、便捷的品质生活。因此,笔者认为,让葡萄酒节真正产生撬动作用,还得跳出葡萄酒挖掘葡萄酒的价值,大力提升“葡萄酒+”产业融合水平,比如挖掘葡萄酒的旅游价值,让葡萄酒与特色精品酒庄等休闲旅游业态相融合;发掘葡萄酒的健康价值,将葡萄酒与康养产业相融合等。葡萄酒只有实现多业态融合发展、互动发展,才会产生“1+1>2”的效果,有力激发产业发展新动能。

  葡萄酒产业前端连着广大酿酒葡萄种植户,是新疆农民增收致富、实现乡村振兴的重要产业。我们要充分发挥节会提升影响力和打造品牌的作用,努力把新疆建成丝绸之路经济带上优质高端葡萄酒的核心产区,夯实乡村产业基础,拓宽广大农牧民增收致富渠道。

[责任编辑: 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