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帮互助 情谊绵延

2021年09月29日 08:50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民族团结一家亲】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张婷 通讯员丁静

  “玛妈妈,我来看您了,我给您包了一些饺子,等会咱们一起煮着吃。”9月26日一大早,文晓燕高兴地赶来看望她的“玛妈妈”。“丫头,快进来!”刹那间,幸福的笑容洋溢在玛开依·布热勒老人的脸上。

  文晓燕是阿勒泰市红墩镇阔克布喀村村民,她口中的“玛妈妈”是阔克布喀村老党员玛开依。两家人、三代人的故事还得从50多年前说起……

  上世纪60年代初,文晓燕的父母文忠义和官回光辗转青海、西藏来到新疆谋生,最终落脚在红墩镇阔克布喀村。

  初来乍到,文忠义夫妇没有住的地方,生活十分窘迫。玛开依夫妇得知情况后主动收留了他们,并将自家的3间房腾出一间给文忠义夫妇居住。

  两家人住在一起,常常是谁家做了好吃的,两家人就一起分享。不论哪家买东西都会多买一份带给另一家,彼此间的感情越来越深。

  1964年,文忠义夫妇迎来了自己第一个孩子——女儿文晓燕,可由于官回光身体瘦弱奶水不足,还在襁褓中的女儿饿得哇哇大哭,官回光心疼得直掉眼泪。

  看到此景,刚生下女儿帕丽达的玛开依二话不说一把抱过文晓燕,塞进了自己的怀里,“妹妹放心,只要有帕丽达一口奶吃,我就绝对不会亏待晓燕。”

  文忠义是村里少有的能工巧匠,不但会修修补补,还懂农用机械的驾驶和修理,看到玛开依的二儿子也西木哈买提·马力尕吉达尔毕业后在家待业,便有了把驾驶和修理技术传授给他的想法。

  在文忠义的帮扶下,也西木哈买提成了村里第一代青年农业机械手,靠着这门技术他挣了钱、买了自己的农机,还娶了媳妇过上了好日子。

  就这样,两家人因互帮互助结下了延续半个多世纪的深厚情谊。

  阿勒泰市委组织部“访惠聚”驻村工作队和阔克布喀村“两委”也把这个相知相守50余载的温暖故事作为村史馆的一个重要内容,用照片诉说这段浓情岁月……

[责任编辑: 宁艳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