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了“身份证”,吐鲁番葡萄产品实现扫码追溯

2021年09月29日 15:52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讯(记者曹华报道)记者从吐鲁番市林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获悉:近期,吐鲁番葡萄产品质量追溯系统网络平台正式上线运行,通过该平台,消费者只需扫描产品二维码,即可了解所购买的鲜食葡萄、葡萄干、葡萄酒原产地信息,让消费者买得放心、吃得安心。

  据了解,吐鲁番葡萄产品质量追溯系统网络平台由监管平台、农业大数据平台、企业追溯平台、消费者查询大数据平台、手机便携数据展示系统组成,利用物联网信息化手段进行农业运行监测,掌握农业生产的动态。今年1月份开始,该平台在三家企业进行试点,9月15日正式启动上线运行并面向社会进行推广。

  吐鲁番市林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工作人员介绍,建设吐鲁番葡萄产品质量追溯系统网络平台的目的是进一步加强吐鲁番市葡萄产品的质量监管,通过为产品赋予身份证的方式,让每一件产品可追溯。目前,吐鲁番葡萄产品质量追溯系统网络平台覆盖鲜食葡萄、葡萄干、葡萄酒三大类,生产企业可向平台管理部门提出申请,提交产品的产地、管理等信息,经核实后向企业发放产品追溯二维码。消费者在购买产品后,通过扫描二维码,可以了解到产品来自哪家企业、哪个果园以及管理情况,甚至还能浏览农作物生长过程肥料使用等各类重要数据。

  据了解,吐鲁番葡萄产品质量追溯系统网络平台目前面向企业进行推广,后期将逐步扩大到每一位个体果农,实现件件产品可追溯的目标,进一步提高政府对葡萄产品质量安全的监管效率,维护吐鲁番市葡萄产品的品牌形象,实现吐鲁番葡萄产品的增值保值。

[责任编辑: 王昕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