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帕米尔雄鹰”飞进银幕 《花儿为什么这样红》即将上映

2021年09月29日 15:37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讯(记者刘萌萌报道)9月27日,记者从第十一届北京国际电影节上获悉:根据“时代楷模”拉齐尼·巴依卡事迹改编的电影《花儿为什么这样红》将于10月9日首映。

《花儿为什么这样红》拍摄现场。剧组提供

  影片由天山电影制片厂创作拍摄,曾执导过《歌声的翅膀》《昆仑兄弟》等影片的阿不都克力木•阿不力孜担任导演,天山电影制片厂厂长高黄刚担任编剧,影片讲述了拉齐尼·巴依卡祖孙三代,在帕米尔高原戍边护边巡边的故事。

  拉齐尼是一位塔吉克族退伍边防战士,是全国劳动模范、全国爱国拥军模范、全国人大代表,他是从爷爷和父亲手里接过神圣职责为祖国守边的英雄。2021年1月4日,为救落入冰湖中的儿童,41岁的他英勇牺牲,谱写出一曲高亢的英雄壮歌。

导演阿不都克力木•阿不力孜(右)在片场。剧组提供

  “今年1月我们启动了《花儿为什么这样红》的拍摄,辗转了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乌鲁木齐市达坂城区等地进行拍摄,还原了拉齐尼和祖父凯力迪别克·迪力达尔、父亲巴依卡·凯力迪别克一家三代护边70余年的传奇故事。”阿不都克力木说,此外,片中还将展现巍峨险峻的“冰山之父”慕士塔格峰、网红公路“盘龙古道”、被称为“死亡之谷”的吾甫浪沟等,同时曾伴随拉齐尼巡边之路的“高原之舟”牦牛也有亮眼表现。

《花儿为什么这样红》讲述了拉齐尼·巴依卡祖孙三代,在帕米尔高原戍边护边巡边的故事。剧组提供

  高黄刚介绍,新疆是个盛产故事的宝地,《花儿为什么这样红》是天山电影制片厂对再一次讲好中国新疆故事的积极探索。

  据了解,1959年至今,天山电影制片厂共生产创作119部电影,30多部纪录片和300多集电视剧,其中多部影片获得过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中国电影华表奖。

[责任编辑: 赵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