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臂绑水瓶负重练剪发,从1分钟坚持不住到8分钟一动不动,朱殿春——

一个动作练5年

2021年09月30日 08:47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马蓓

  手臂绑矿泉水瓶抬起不动、剪发时拉起的每一缕发片尺寸都要精确……在朱殿春的课堂上,这样的练习每名学生都要经历。他尊崇和坚持“精益求精,将一门手艺做到极致”。

  47岁的朱殿春是乌鲁木齐市金石美汇职业技能培训有限公司的技术总监,1993年进入美发行业,28年如一日打磨技艺,如今已是美发高级技师,曾获“全国技术能手”“中国美发大师”等荣誉称号。

  “19岁入行,给顾客洗了3个月的头,手指都洗裂开了口。”朱殿春回忆,凭着勤学苦练,只用了一年多的时间,他便学成出师。

  1994年,朱殿春自立门户开了一家美发店。开店3年,他攒了些钱,便决定继续学习美发技艺。北京、广东、上海……都留下了他的足迹。他粗略算了一下,入行后为学习美发技术他投入了20多万元。

  “美发是一个技术含量特别高的行业。”朱殿春说,什么样的发型搭配怎样的脸型、如何运用色彩更和谐、发型如何更有层次感等,都需要美发师不断钻研。

  首先是练就基本功。刚开始拿剪刀手都会抖,他就在手臂上绑瓶矿泉水增加负重,剪发时始终保持一个高度不变。“刚开始1分钟都坚持不住,我就每天练3小时,就这样坚持了5年,现在剪发手臂抬起8分钟都不会动一下。”朱殿春说。

  剪发的练习也是从一把抓到精准分区。“不断练习后我发现,把头发分为5个到8个区域最合适。从分发片到梳子提拉头发,再到剪刀落下,倾斜度都要保持在40度左右。”每次拉起的发片需要多宽多窄,起初朱殿春都会用尺子量好,有时3个小时剪一个发型,他都不休息,几乎达到了忘我的境界。

  有一年流行波波头,剪发的过程中他发现,想要剪出一款好看的波波头,不仅手法要好,还需要固定的站位。朱殿春便将画好的前后脚印贴在地上,剪发时双脚不会超出这个范围,但得移动上半身,这需要极大的耐力和平衡力,理完头发,基本上都是一身汗。

  1997年,朱殿春被介绍到乌鲁木齐市的一家培训中心当美发老师,这让他对自己的职业有了新的认识。“我想把四处奔波学来的技术和经验教给更多的人,让我的职业得到升华。”

  他带领学生参加各类技能大赛。在2014年举办的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朱殿春培训的参赛选手一举夺魁。如今,他教过的学生遍布全国各地,就业率达到100%。

  “‘工匠精神’是手艺人对自己作品坚持的一种精益求精的态度。”从谋生的手艺到热爱的事业,朱殿春认为,全国各个行业都在倡导“工匠精神”,美发行业同样如此,坚持、吃苦、传承、回馈就是“工匠精神”的核心。

[责任编辑: 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