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措并举落实疫情防控 为国庆出游加一把“安全锁”

2021年10月01日 13:00   来源:新华社

  国庆黄金周将至,全国多地预期将迎来出游热潮。如何保证假日文旅市场平稳有序?文旅部门日前出台多项疫情防控措施,为游客安全出游“保驾护航”。

  据文化和旅游部有关负责人介绍,已部署各地严格落实景区“限量、预约、错峰”要求,做好旅游各环节的疫情防控管理,公共图书馆、剧院、娱乐场所等严格做好通风消毒措施,保持一米线安全距离。

2021年9月29日,海南陵水的分界洲岛旅游区工作人员在给客车消毒。 新华社记者杨冠宇 摄

  文旅业将严格实施跨省旅游经营“熔断”机制,暂不恢复旅行社和在线旅游企业出入境团队旅游和“机票+酒店”业务。

  此外,为保障景区内安全有序、游客信息可溯源,全国多地景区积极运用智慧旅游平台管理。

  据悉,北京故宫、甘肃莫高窟等多地景区均实施门票实名制,游客购票需输入身份证信息,人、证、票一致才能进入景区游览。美团大数据显示,截至目前,文博类场馆游客提前1天及以上在线预订的比例已近50%,预约旅游正成为游客出行的新风尚。

  根据文化和旅游部要求,各地文旅部门和企业将通过多种渠道及时发布有关疫情防控和旅游安全的提示,提醒广大游客自觉遵守疫情防控措施要求,安全理性出游。

  文化和旅游部提醒,乘坐飞机、火车等公共交通工具时,游客应错时错峰出行,尽量避免前往人员集中的密集场所。游玩时保持社交距离,旅行过程中要佩戴好口罩,注意个人卫生清洁。(记者 余俊杰)

[责任编辑: 赵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