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春林在昌吉州、阿克苏地区调研时强调 全力抓好秋冬季“三农”重点工作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2021年10月03日 09:41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讯(记者刘翔报道)9月26日—29日,自治区党委副书记张春林先后前往昌吉回族自治州、阿克苏地区调研。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中央民族工作会议和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牢牢扭住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关于扎实做好社会稳定、常态化疫情防控、安全生产和经济高质量发展各项工作的部署,以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为动力,全力抓好秋冬季“三农”重点工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让各族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张春林来到玛纳斯县北五岔镇农机专业合作社,调研指导农机安全生产工作。他指出,当前正值秋收时节,要加强农机维护保养,注意消防安全,保障农机作业安全,提高农机作业质量。要不断加强现代农机合作社建设,进一步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在玛纳斯县优质棉产供销农企合作示范基地、呼图壁县五工台镇五工台村连片种植棉田,库车市齐满镇简约化香梨示范园、沙雅县努尔巴克乡振兴村棉花种植基地、温宿县托乎拉乡稻园村水稻基地等地,张春林深入田间地头,了解今年粮食、棉花、林果等生产种植、质量提升、市场供需及价格等方面情况。他强调,要高质量完成秋收工作,不折不扣落实冬小麦播种任务。扎实做好棉花、林果等收购工作,提高棉花机械化生产水平和优良品种覆盖率,持续推广林果业疏密改造、整形修剪、疏花疏果、病虫害防治、分级采收、机械化管理等科学种植管理技术,提高果品质量和种植效益。要切实抓好冬季农业技能培训工作,突出党的惠农政策,突出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学习、种植养殖实用技术等重点,加大对农民群众的教育培训力度。

  张春林走进部分县(市)的温室大棚、创业就业园、农民专业合作社,详细询问村民生产生活、增收致富、产业发展规划等情况。他强调,要大力发展设施农业、农副产品加工、纺织服装业等劳动密集型产业,带动农民就近就地就业。同时,立足本地实际情况,挖掘文化资源,拓展农业生产功能,因地制宜推动乡村旅游发展,拓宽农民增收渠道。

  调研期间,张春林还走访多个农家院落,查看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他强调,要进一步提升农村基层组织服务农民能力水平,结合实际采用灵活方式加强村民服务中心、服务窗口建设。要集中力量抓好农村改厕工作,考虑各地农村实际,“一户一厕”合理选择改厕模式,加强指导和监管,坚持建管并重,加快建立后期管护机制,进一步提高农民生活质量。

[责任编辑: 罗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