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政策好 种粮信心足

2021年10月04日 09:34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庆丰收 感党恩】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盖有军 通讯员白云峰

  9月26日上午,正在条田里组织农机手播种冬小麦的冯汝刚提起今年的小麦收成,喜悦之情顿时浮上眉梢。“产量好、品质好,收入也很好!”他笑着说。

  今年50岁的冯汝刚,是奇台县西北湾镇柳树河子村的种粮大户,从不到20岁就开始种粮食,到现在经营着一个3000多亩地的家庭农场。他说,自己能把种粮这个事业逐步做大,凭的是国家的惠农好政策。

  去年秋季,冯汝刚种植了2600亩的冬小麦,采用适应性和丰产性都比较好的冬小麦品种新冬22号,今年获得了亩均约608公斤的好收成,比去年亩均增产约50公斤。

  秋收时节农事忙。当天上午,在冯汝刚的家庭农场里,几台大型农机正在来回作业。旋耕、施肥、播种、镇压,一次性完成。

  “一定要适时播种,同时,要做到100%的药剂拌种、100%的带肥下种。”在现场指导播种的奇台县农业技术推广中心高级农艺师王燕说。

  每年春种夏管秋播的关键时节,奇台县农业技术推广中心的农技人员,都会免费为冯汝刚的家庭农场提供精量精准播种、测土配方、节水滴灌、病虫害预防等全程技术服务。

  奇台县是全国优质商品粮基地县,这几年每年小麦种植面积都在百万亩,产量在4亿公斤以上。

  “奇台县小麦产量不断提升,不仅在于优越的自然条件,还在于良种良法配套、农机农艺融合和先进农业科技体系的推广应用。”王燕说。

  对王燕的说法,冯汝刚深表赞同。这些年,他总是率先在当地应用先进种植技术。通过应用良种良法,他家的小麦亩产总是比一般种植户高出不少。

  “卫星导航精准播种、精量穴播、手机智能灌溉、无人机飞防等技术,在我们这里都是‘家常便饭’。”冯汝刚说,今年他依托智能灌溉系统,用一部手机管理2600亩小麦的灌溉,节约肥料和人工成本约10万元。此外,他采用精量播种技术,每亩地种子由过去的30多公斤减少到15.7公斤,节省种子成本10多万元。

  2020年,冯汝刚在前两年发展绿色种植的基础上,在条田里安装了水肥一体化滴灌设施,不仅浇水省事省心,也为实现全条田绿色种植打下了基础。

  依靠科学种植,冯汝刚的小麦产量逐年稳步提升,这也增强了他种粮的积极性。近10年来,他向国家交售小麦累计已达8000吨。

  冯汝刚说,这些年国家的惠农政策好,种粮有综合补贴、购买农机有农机补贴,应用先进农业技术也有补贴,自己的收入逐年增加,近几年每年纯收入在200万元以上。

  收入高了,生活富裕了,冯汝刚在奇台县城购买了商品房,还有3辆私家车,一家人的日子过得有滋有味。为了扩大再生产,这几年他又先后购置了4台大型农机。

  今年夏收后,冯汝刚早早就流转了其他村民的500亩土地,准备进一步扩大小麦种植面积。“国家政策好,我种粮有信心、有底气。”他说。

[责任编辑: 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