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问新疆有多美,请看这条长3289公里的风景道

2021年10月04日 22:52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讯(记者任江 姚刚 黄凌燕报道)从阿尔泰山到天山,再到昆仑山;从额尔齐斯河到伊犁河,再到塔里木河……这几天,新疆多地举行2021年中国G219旅游推广联盟第二届年会新疆分会场活动,传承红色精神,助推旅游发展。

  G219线,北起新疆喀纳斯,南至广西东兴,全长10065公里,跨越4个省区,其中新疆段全长3289公里,经阿勒泰地区、塔城地区、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伊犁哈萨克自治州、阿克苏地区、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喀什地区、和田地区等8个地州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7个师市,辐射10个5A级旅游景区,25个4A级旅游景区,是我国最长的边境风景道,有“中国最美的风景道”之称。新疆“十四五”规划中,明确提出:以G219线为核心,打造西部边境旅游产业带。

  红色精神代代传

  金秋送爽,稻谷飘香。9月28日,2021年中国G219旅游推广联盟第二届年会伊犁分会场“中国箭乡·锡伯家园”活动在察布查尔锡伯自治县的稻田画中拉开帷幕。

2021年中国G219旅游推广联盟第二届年会伊犁分会场活动现场。姚刚摄

  随着《我和我的祖国》歌声响起,一面25.7米长的巨大国旗,在排列整齐的车阵上空出现,与金灿灿的稻田画交相辉映。

  G219线是一条边境风景道,也是我国巩固边防、巩固民族团结的红色大道。

  察布查尔委副书记、常务副县长李春山介绍,作为G219线上重要的城市,近年来,该县以“文化润疆、旅游兴疆”为引领,强化交通旅游融合,深挖红色旅游资源,促进文化旅游融合,加快对自然景观和人文景观资源的挖掘,大力发展全域旅游,全力打造伊犁国际旅游谷自驾大环线,建设中国自驾度假旅游新高地。

  前往康西瓦烈士陵园缅怀烈士,通过自驾旅游活动宣扬爱国主义。9月28日,2021年中国G219旅游推广联盟第二届年会和田分会场庄重而肃穆。皮山县赛图拉镇党委书记白启亮介绍围绕G219线沿途的赛图拉哨所遗址、康西瓦烈士陵园等红色旅游资源。活动现场还成立了和田汽摩协会G219自驾旅游应急救援队,将为G219线上海拔最高的路段提供义务救援保障。

  紧抓机遇努力作为

  喇叭长鸣、车流滚滚。9月29日,2021年中国G219旅游推广联盟第二届年会克拉玛依分会场“爱永久 为梦想加油”出发仪式在乌尔禾国际房车露营公园举行,集结200多名来自全国各地的自驾爱好者。

9月29日,“爱永久为梦想加油”出发仪式在乌尔禾国际房车露营公园举行。黄凌燕摄

  克拉玛依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乌尔禾区委书记薛宏舜介绍,乌尔禾是前往G219线的重要集结地和“中转点”,也是北疆旅游黄金线上的重要一站。乌尔禾国际房车露营公园是集高端木屋、精品房车、轻奢帐篷、轻奢集装箱营位等为一体的自驾旅游服务中心房车。“近年来,乌尔禾区深入实施旅游兴疆战略,把旅游产业作为战略性支柱产业培育。我们将致力优化自驾房车露营产品体系,为游客提供更多优质服务。”薛宏舜说。

  G219线沿线各地州紧抓机遇,努力在打造最美风景道的进程中,推动旅游业发展。

  9月28日,“国之大道 红色边疆”G219线喀什段自驾活动在新藏线大本营叶城县锡提亚谜城景区启动。

准备出发的车队。艾克热木江·帕尔哈提摄

  当天举行了发车仪式,启动2021年中国G219旅游推广联盟第二届年会喀什分会场摄影大赛,进行了G219线自驾旅游主题线路推介。喀什地区还和西藏阿里地区签订旅游战略合作协议等,将共同打造自驾游等。

  沿线旅游发展新动力

  9月29日上午,舞蹈《草原儿女心向党》拉开了2021年中国G219旅游推广联盟第二届年会博州分会场活动的大幕。来自各地的数十辆自驾车组成的车队出发,开始了G219线博州段的自驾游。

2021年中国G219旅游推广联盟第二届年会博州分会场活动现场。陈运良摄

  当天还启动了2021年秋冬季旅游“引客入博”活动。相关部门及旅行社进行了秋冬季旅游精品线路的推介,自驾车队和游客游览了新疆北鲵馆、博格达尔村、温泉河谷林景区、温泉美食街、湿地公园等景区景点。

  今年,新疆重点推介G219线塔城和博州段,对沿线道路、自驾营地、景区等进行重点支持。目前,G219线正成为博州旅游发展的新引擎。博州正是借此次分会场活动,推出秋冬季旅游精品线路。“博州将依托良好的生态优势和丰富的文旅资源,充分利用G219线的独特区位优势,以北疆自驾风景道G219线为载体,抢占自驾旅游发展制高点,努力打造最美边境风景道。”博州政协主席刘自重说。

  目前,G219线已成为沿线各地州旅游发展的新动力。

  “我们将整合更多旅游资源,以点串线,丰富旅游产品,开启2021年塔城地区秋冬季旅游,进一步提升G219线塔城段旅游品牌知名度,让更多游客来塔城游览观光。”塔城地区文化体育广播电视和旅游局局长柴红华说。

2021年中国G219旅游推广联盟第二届年会阿克苏分会场活动启动仪式现场。阿克苏记者站 吕娜摄

  9月28日,以“金秋低空游·畅享阿克苏”为主题的2021年中国G219旅游推广联盟第二届年会阿克苏分会场活动启动,同时启动了阿克苏市秋冬季旅游“阿克苏人游阿克苏”,将大力推动文化旅游线路、产品的开发、实现乡村振兴和促进各族群众广泛交往、全面交流、深度交融。

  9月28日,2021年中国G219旅游推广联盟第二届年会克州分会场活动在阿图什市和阿合奇县举行,各种文化旅游活动以及瓜果采摘品鉴、美食展示品尝、G219线知识竞答等吸引了不少游客参与,神奇壮美的帕米尔高原风光充分展示出G219线克州段的魅力。

[责任编辑: 范国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