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社聚集致富合力

2021年10月05日 09:46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庆丰收 感党恩】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热依达

  9月25日,在塔城市喀拉哈巴克乡巴斯博孜达克村5000多亩集中连片的玉米地里,玉米穗在阳光下迎风摇曳,形成一幅独特的田园丰收图。

  “媳妇,我刚去地里看了,今年玉米又会是大丰收,等拿到合作社年底分红,我们买辆车吧。”专程去地里看了玉米长势的巴斯博孜达克村村民托呼达别克·叶留拜对妻子说着自己的想法。

  43岁的托呼达别克家中有50亩地。去年,这50亩地让他增收4万多元。而在2018年之前,这50亩地每年只能给他带来4000元收益。

  是什么促成了如此大的变化?

  “是合作社。”巴斯博孜达克村党支部书记荣鑫说。

  2018年,在村党支部的带领下,村里成立了专业合作社,依托“支部+合作社+贫困户”的方式,鼓励农民以股份合作的形式流转土地承包经营权。

  “刚开始不少农民很犹豫,他们并不知道合作社能给他们带来什么。几位村民带头加入合作社获得收益后,其他人逐渐接受。目前,我们村有7600多亩地由合作社统一管理。”荣鑫说。

  “土地流转后,收入增加了,我在外打零工,一个月能挣3000多元。”托呼达别克高兴地说,今年收入8万元不成问题。

  “土地流转好,合作社好,党的政策好!”巴斯博孜达克村村民哈吉开勒·赛力汗提到合作社十分激动。2010年,他将自家土地以每亩70元的价格长期承包了出去,每年土地收入只有8000多元;而去年,通过土地流转,他的收入达到了4.6万余元。“很感谢村党支部推动成立合作社,让我们过上了好日子。”

  “土地规模化经营后,仅种植成本这一项就节省了70万元。我们给理事们定产定量,产量直接与年底分红挂钩。产量多少关系到自己腰包,理事们自然在管理上很上心。”荣鑫说。

  今年,村“两委”还积极对接了国内其他省市制种玉米收购企业。“我们村的玉米地集中连片,非常适合种植制种玉米,制种玉米收购价相对较高,如果能够对接到合适的收购商,那农民年底分红又能增加不少。”荣鑫说。

[责任编辑: 罗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