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祖国颂】“我在帕米尔护边,请祖国放心!”

2021年10月06日 10:02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我来守边境】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韩沁言

  “不穿军装却甘守边防,不是战士却一心戍边。”家住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瓦恰乡夏布孜喀拉村的多来提曼·开米克,就是这样一位不穿军装却甘守边防的护边员。

  “山高路更险,道道都是鬼门关”,是多来提曼巡逻路上的真实写照。5年多来,他走遍朗库里中塔边境线附近的水洞牧场及夏布孜喀拉村周边,配合边防部队做好守边护边工作,无怨无悔守护着祖国的边境线。

  朗库里,4400米的雪域高原上,自然环境恶劣,高寒缺氧,含氧量只有平原的50%,紫外线却是平原的4倍。多来提曼作为一名常年巡逻在朗库里的护边员,边放牧、边巡逻,一刻也没有松懈。

  “我巡逻的边境线有200多公里,一天最少需要巡逻20公里,一年365天都是这样。”多来提曼说。

  天气复杂多变,巡逻路况比较复杂,常年吃不上热饭,喝不上热水。多来提曼记得,有一次冬天吃饭,他刚把勺子放进嘴里,就把舌头粘住了,大家都笑了。“对年轻人来说,这点苦不算什么。”多来提曼说,青年强则国家强。

  2016年8月中专毕业,本着“守边有责、守边尽责、守边负责”的爱国戍边之心,多来提曼光荣地成为瓦恰乡一名护边员。无论天气怎样恶劣,他都风雨无阻巡守边防。他说:“只有走在巡逻的路上,心里才踏实。”

  多来提曼的父亲开米克·西里普就是瓦恰乡边防派出所的“优秀群众护边员”。

  “我父亲就是护边员,他干了一辈子护边工作,如今我接过了他的接力棒,必须干得更好!”28岁的多来提曼已在这里坚守了5个年头。

  “巡逻是国家的事,也是牧民的事。没有国家的界碑,哪有我们的牛和羊。”拉齐尼·巴依卡烈士生前常说的这句话,深深感动着多来提曼。他把这句话作为座右铭,也经常讲给身边的护边员。

  今年2月,得知自己补选为全国人大代表,多来提曼思绪万千。“接过英雄的火炬,是荣誉,更是责任。”他说,“守好了边界,就守好了家,这才是有价值的青春。”

  把祖国高高举过头顶,这是一名90后护边员的青春,也是他极致的忠诚和热爱。

  “祖国要过生日了,说句祝福吧。”临别时,记者提议。

  多来提曼与身边的护边员齐声呐喊:“我们在帕米尔护边,请祖国放心!”

  声音响彻云霄,回荡山谷……

[责任编辑: 姜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