良种繁育鼓了牧民腰包

2021年10月06日 10:29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庆丰收 感党恩】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黑宏伟

  9月22日,在墨玉县萨依巴格乡头羊养殖场的标准化圈舍中,饲养员正在为即将到来的产羔季做准备工作。

  “目前待产母羊有80只,将在10月中旬进入生产期。由于产羔数量较大,加之气温会下降,我们现在正在做草料、药品器械、舍饲保暖等准备工作。”养殖场负责人努尔麦麦提·图尔荪托合提一边忙碌一边向记者介绍,“目前,我们已准备青贮、苜蓿干草、干麦草等饲料200多吨。”

  努尔麦麦提说,2019年开办养殖场之初,每年收入只有3万多元。去年,在新疆畜牧科学院艾买提·买买提等专家的帮助下,引进了“多胎羊”湖羊品种,提高了养殖技术,年收入达到20万元,带动了4户村民增收致富。

  萨依巴格乡吐扎克其村村民艾拜杜拉·麦麦提就是其中一员。“现在我们自己家也养了湖羊,年产羔量多了一倍。我在这边当饲养员,既可以学习养殖技术,每月还有2000元的收入,日子一天比一天好了,感谢党的好政策。”艾拜杜拉说。

  努尔麦麦提养殖场的发展得益于我区实施的畜禽种业提升计划。据悉,为加快畜禽种业发展、持续推进我区肉牛肉羊遗传改良、提高自主供种能力和畜牧业核心竞争力,去年我区正式启动《农区高效肉羊品种选育计划(2020—2025年)》等5个畜禽种业提升计划。

  为了给科学育种提供更好支持,我区成立了农区高效肉羊品种选育推广、牧区地方肉羊品种选育推广、新疆褐牛联合育种、奶业等9个产业技术体系,着力扭转我区畜牧业发展存在的产学研脱节、产业链松散、技术推广缓慢、产业优势不突出等问题。

  以新疆畜牧科学院研究员杨会国为领衔专家的农区高效肉羊品种选育推广技术体系共有31名领衔专家和特聘专家,负责体系顶层设计、优势企业遴选、综合试验站确定、岗位专家选定、统筹协调、监督管理、绩效评价等工作。同时建立6个综合试验站,还有19家涉牧企业参与其中,建立了产、学、研联合育种平台。

  2019年加入农区高效肉羊品种选育技术体系的墨玉县碧邦羊业发展有限公司,目前已经实现了多胎羊繁育全流程标准化。公司负责人陈杰介绍,在产业技术体系专家的帮助下,已形成集种羊繁育、饲料研发及加工、实验室检测、技术集成配套、饲草料种植为一体的全产业链,养殖的多胎羊繁殖成活率超过95%,年产羔率超过260%,带动200户农民增收致富。

  “最让我们自豪的是,联合育种让科技资源真正活了起来。”杨会国介绍,目前我区正在建立与现代畜牧业适应的技术服务体系,扩大了现有成果推广应用范围,制约农区肉羊产业发展的技术瓶颈正在被一一打通。

  今年,自治区下达现代畜禽种业提升专项资金2911万元,用于支持5个畜禽种业提升计划,科研院校、育种单位形成合力,攻关育种中的难点,助力新疆畜牧业科技创新。

  自治区畜牧兽医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5个畜禽种业提升计划将从畜禽育种核心群数量、创建规范养殖示范企业、数字化育种、推动选种选配工作、推广优质冻精等方面推动种业提升工作。同时积极发挥产业技术体系作用,挖掘产业潜力,加快推进新疆由畜牧大区向畜牧强区转变。

[责任编辑: 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