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祖国颂】这家企业的循环产业链真牛

2021年10月06日 10:02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砥砺奋进一年间·一线见闻】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范琼燕

  养殖牛羊,产出有机牛羊肉——处理牛羊粪,生产沼气和生物有机肥——施有机肥,助果蔬茁壮成长——加工果蔬叶、枝干,生产饲料再喂养牛羊……这个生态循环产业链就出自新疆振兴园牧业有限责任公司。

  振兴园牧业坐落于乌什县托什干河畔,初期主要经营肉羊养殖,在国家政策扶持和产业援疆助推下,经过8年多的发展,已形成集种植、养殖、设施果蔬、牲畜屠宰、生物有机肥生产、农副产品深加工为一体的多元化生态循环经济产业链。

  9月24日,记者走进振兴园牧业的牛羊养殖基地,一排排整齐的羊舍映入眼帘。羊舍里,“咩咩”声此起彼伏,数百只小湖羊在圈里撒欢,羊圈地面铺设着绿色镂空材料,几乎见不到羊粪。

  振兴园牧业总经理袁圆介绍,养殖基地羊存栏2.5万只,年出栏6万只,牛年出栏2000头;公司有3000平方米的屠宰加工车间,采用全自动屠宰流水线,日屠宰羊500只、牛50头,配备低温排酸库、速冻库、冷藏库。

  “饲养员不用打扫圈舍,有专门的清理班负责定期清理牛羊粪,并运到沼气生产车间或有机肥厂,沼液和沼渣也可用于生产有机肥。”养殖基地员工古丽巴哈尔·艾海提说。

  记者还了解到,振兴园牧业利用高效生物活性菌,对畜禽粪便科学配比处理,建成1座年处理畜禽粪便3万立方米的有机肥厂,目前年产优质生物有机肥、复混肥及滴灌肥1.5万吨。

  2020年,振兴园牧业投资600万元,新建1座辣椒加工车间,引进先进的去杂、色选、摘把设备,年加工成品辣椒3000吨,是南疆地区现代化、专业化的辣椒加工基地。

  一排排葡萄架上悬挂着一串串套袋果实,不同色彩的“外衣”下,是一颗颗晶莹透亮的葡萄。在振兴园牧业高端鲜食葡萄种植园,记者采摘品尝了水果新宠“阳光玫瑰”葡萄,粒粒圆如珠、绿如玉。

  新疆振兴实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魏国介绍,目前,集团下属振兴园牧业种植高端鲜食葡萄近1万亩,年产量1万吨以上。葡萄品种有阳光玫瑰、浪漫红颜、蓝宝石、克瑞森等,销往北京、上海、浙江、深圳等地。

  “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以来,公司努力拉长生态循环产业链,投资3.3亿元打造的湖羊养殖基地,占地面积600亩,预计两年后出栏湖羊20万只;今年5月开始扩建有机肥厂,新建的5000平方米车间预计年底可投入使用;再建设6000亩高端鲜食葡萄大棚;今年7月我们的葡萄酒加工厂项目完成立项,预计明年8月建成投产;扩建饲草料加工和配送中心……”说起公司今后发展,魏国滔滔不绝。

  袁圆说,公司发展带动了当地农牧民增收致富,企业解决固定用工600余人,临时用工1万余人,结对帮带43个行政村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

[责任编辑: 姜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