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勒泰地区:扎实办好民生实事 持续提升百姓福祉

2021年10月06日 10:29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

  天山网-新疆日报阿勒泰记者站 杨玮璇 杜鹏飞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阿勒泰地区各级党组织以学党史、悟思想为基础,以办实事、开新局为抓手,紧密结合当地“十大任务”和2021年“开门十件事”,把解决群众最关心的难点痛点堵点问题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出发点和发力点,将一件件实事好事落到实处。

  聚焦群众“急难愁盼”

  9月27日,在阿勒泰市行政服务中心办事大厅内,有不少来办事的群众。除了各单位设立的服务岗位,这里还设立了“办不成事”反映窗口。面对前来咨询的群众,工作人员一一记录,并和相关窗口或部门联系,商讨解决方案。

  “‘办不成事’反映窗口专办群众、企业遇到的未办事项,限定5个工作日解决。对于不能办理的,3个工作日内回复;确实很难办的,我们加强沟通协调,加快推动解决。”阿勒泰市行政服务中心主任潘加珍说。截至目前,“办不成事”反映窗口已办成事7万余件。

  为了让牧民在转场时能洗上热水澡、用上电,阿勒泰地区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统筹资源全力打造牧区“千里牧道幸福驿站”。建设了132个“幸福驿站”,解决了牧民转场途中的一系列实际困难,最大限度地提供了“冷可取暖、热可纳凉,渴可喝水、急可如厕,累可歇脚、伤可用药”的暖心服务。

  在党史学习教育开展过程中,阿勒泰地区在广泛调查研究的基础上,确定了310条“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清单。各级各部门(单位)创新举措、优化服务,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目前已累计办成民生实事35.6万余件。

  聚焦办实事开新局

  阿勒泰地区聚焦学史力行开新局,在实施“10+10”的基础上,谋划了8个涵盖教育提升、医疗保障、交通治理、产业发展等多个领域的惠民重点民生实事项目。

  “夏骑马,冬滑雪,一年四季踢足球。”现在,阿勒泰地区中小学生的体育课丰富多彩,有效地提高了青少年学生身体素质和阿勒泰地区冰雪运动水平。

  “一元通”公交实现了广大城乡居民“公交车开到家门口”的梦想。截至目前,阿勒泰地区开通城乡客运“一元通”营运线路51条,覆盖全地区55个乡镇369个村,改善了“出行难”“出行贵”。

  “改善设施、改善服务、改善厕所、改善交通,推动喀纳斯景区提档升级、高质量发展。”喀纳斯景区以“4个改善”汇聚发展新动力,实施提升改造项目43个,总投资2.7亿元。

  一台台智能党建机器人“小智”亮相农牧民服务E站,阿勒泰地区依托党建云平台,为农牧民提供智能化服务,解决农牧民“办事难、来回跑”等难题,打造了“一门集中、一口受理、一网通办”的多功能特色服务体系,各族群众只需带上相关证件,就能办理54项业务。

  聚焦党建引领架起连心桥

  阿勒泰地区始终聚焦党建引领,架通便民服务连心桥,打通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打造一支讲政治、守纪律、能干事、敢碰硬、有活力、有温度的党员干部服务队伍。

  今年,阿勒泰地区争取中央、自治区资金1600万元,实施扶持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项目32个,集中打造28个特色鲜明、亮点突出的“党建+”示范点。通过以点带面、示范引领,推进基层党建与乡村振兴同频共振、互融共促。

  哈巴河县围绕全国优质中草药基地建设,建立“党建+人才工作站+企业+农民”发展模式,推动优势特色产业做大做强;

  富蕴县围绕可可托海红色文化资源,建立“党建+红色旅游”“党建+党性教育基地”等发展模式,打造产业发展红色矩阵;

  阿勒泰地委组织部创新推进“党建+快递进村”,930余名村干部兼职投递员,形成乡乡有网点、村村直通邮的快递网络格局。目前,相关做法及微视频已在学习强国、人民网、石榴云等中央、自治区主流媒体连续刊播,引起各方关注。

  “我们将切实为群众办实事、让群众得实惠,推动党史学习持续升温。同时,继续聚焦重点民生项目,确保让各族群众享受到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的红利。”阿勒泰地委委员、宣传部部长、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蓝盛新说。

[责任编辑: 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