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祖国颂】让感恩成为国庆最美旋律

2021年10月06日 10:02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时评】

  岳燕云

  又是一年金秋到,历史敲响2021年10月1日的钟声,我们迎来了新中国成立72周年的日子。这一天,祖国的大江南北纷纷举行隆重的升国旗仪式。在祖国的新疆,从塔城市民沙勒克江·依明的自家小院到广袤的塔里木盆地再到雄壮的帕米尔高原,天山南北处处飘扬五星红旗,热烈奔放的“中国红”代表了各族人民对祖国母亲的美好祝福、对中国共产党的深深感恩。

  自1949年10月1日北京天安门城楼上升起新中国第一面五星红旗始,72年来,五星红旗凝聚起亿万人民的磅礴力量,见证了一个伟大民族走向复兴的壮丽征程。就是这面旗帜,曾在珠峰之巅猎猎作响,也曾在奥运会的颁奖仪式上冉冉升起;就是这面旗帜,曾随神舟飞船遨游茫茫太空,也曾随蛟龙号下探南海海底;就是这面旗帜,在洪水地震来袭时,让危难中的同胞看到信心和希望,在海外紧急撤侨时,带给漂泊的游子以温暖和力量。就在前不久,这面旗帜还出现在孟晚舟归国的航班上,她说:如果信念有颜色,那一定是中国红。祖国,永远是中国人最温暖的依靠、最坚强的后盾。此生无悔入华夏,来世还做中国人——这是多少炎黄子孙发自肺腑的心声。

  饮水思源,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正是因为有了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中华民族才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欢度国庆之时,我们最当深怀对伟大祖国、对中国共产党的感恩之心、感激之情,让感恩成为国庆最美旋律。

  感恩是人类的朴素情感,是高尚精神境界的折射。一个人只有心怀感恩,才会懂得珍惜、乐于奉献;一个社会只有充满感恩之情,才会更加美好和谐,也才能在广大人民群众中激荡为国尽责的家国情怀、激发“敢教日月换新天”的昂扬斗志。

  在新疆166万平方公里的辽阔土地上,从库尔班·吐鲁木大叔想要骑着毛驴上北京看望毛主席,到库车刺绣姐妹给习近平总书记送绣匾,再到塔城市民沙勒克江·依明连续12年在自家小院里升国旗……新中国成立以来,感恩之情在祖国的边疆代代传承,为新疆经济社会发展注入了温暖力量,让各族人民的凝聚力、向心力不断增强。

  行胜于言。在这举国欢庆的日子里,最好的感恩便是行动。当前,新疆各族人民已与全国人民一道胜利迈入了全面小康社会。如今,天山南北一派欣欣向荣、生机勃勃的景象,各族人民正意气风发地迈向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前进道路上,我们既面临新形势新任务,也面临新问题新挑战。我们要永远铭记党的恩情和祖国大家庭的温暖,并将感恩之情化作团结奋进的强大动力,在五星红旗飘扬的这片土地上,依靠自己的勤劳、勇敢、智慧,开创更加幸福的新生活,把祖国的新疆建设得更加美好。

[责任编辑: 姜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