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祖国颂】穿越2000公里6匹普氏野马在内蒙古安家

2021年10月06日 10:02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讯(记者曹华报道)记者从新疆野马繁殖研究中心获悉:9月28日,6匹来自新疆的普氏野马在内蒙古大青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安了家。

  6匹普氏野马2雄4雌,年龄在3—15岁之间,于今年9月18日从位于新疆吉木萨尔县的新疆野马繁殖研究中心通过卡车运往2000公里外的内蒙古大青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为了确保这次长途运输不出意外,新疆野马繁殖研究中心派出了包括兽医、饲养员、司机在内的8人团队一路护送,经过33小时的行程,终于将野马安全运抵目的地。

  抵达新家的野马在当地进行了野外环境适应,9月28日,国家林业和草原局会同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在内蒙古大青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实施了普氏野马野化放归自然活动,6匹普氏野马走出围栏,奔向大自然。

  “远距离运输野马难度很大。普氏野马是一种警惕性很强的动物,长时间在马箱里不能动,再加上颠簸和挣扎,容易对马造成伤害,因此一路上要让马保持平静。”新疆野马繁殖研究中心工作人员介绍。

  好在一路上6匹普氏野马心情都不错,在马箱里很安静,即便如此工作人员也不敢大意,每到一个收费站,就找地方将车停好,休息20分钟,给马喂水喂草。工作人员带了方便面等简单食品,一路上人不离车,最终将普氏野马安全护送到目的地。

  “大青山保护区的环境和新疆差不多。野放前,给其中两匹马佩戴了卫星项圈,不仅大青山保护区可以定位追踪,远在千里之外的新疆野马繁殖研究中心也可以对野马定位追踪。新疆野马繁殖研究中心的技术人员还将不定期地前往大青山保护区进行监测,了解普氏野马的状况。”新疆野马繁殖研究中心工作人员说。

  记者了解到,按计划,新疆野马繁殖研究中心将分两批向内蒙古输出12匹普氏野马,其中第二批6匹普氏野马将于10月中旬启程前往内蒙古。

  我国1985年从国外陆续引入24匹普氏野马,并建立新疆野马繁殖研究中心,截至目前,该中心已成功繁育了6代760匹野马,发展成为全世界野马数量最多的繁殖基地,同时向上海动物园输送15匹野马、向甘肃输送7匹野马、向蒙古国输送4匹野马,进一步扩大了普氏野马的种群分布。

[责任编辑: 姜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