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祖国颂】农机迭代 生产惬意

2021年10月07日 10:13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庆丰收 感党恩】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刘毅

  近期,阿瓦提县鑫汇诚农机服务农民专业合作联社理事长雷延钢非常忙碌,棉花采收已启动,合作社进入一年中最忙的时间。

  10月5日,看着今年合作社新买的15台大型打包采棉机,从事农机行业十余年的雷延钢心里十分高兴。他很难想象,在土地碎片化问题相对突出的南疆,农机化推广竟能如此迅速。短短几年间,阿瓦提县棉花生产基本实现全程机械化。他所负责管理的合作社,也具备了棉花全程机械化生产能力,服务水平大幅提升。

  鑫汇诚农机服务农民专业合作联社由阿瓦提县10余家小型合作社联合组成。成立两年来,合作社不断更新农机装备,目前已拥有各类农机具1300余台套,是成立之初的1倍。合作社农机服务涉及棉花、小麦等多个生产领域,农机服务从过去专注单一环节逐步发展为耕种收全环节全过程。

  “合作社的快速发展离不开农机购置补贴政策,补贴政策减轻了我们购置农机的资金压力,帮助我们快速普及先进的农机装备。”雷延钢说,合作社组建以来已投资1500余万元购置新型农机具,农机购置补贴为合作社节省了约30%的购置资金。

  得益于先进农机装备的普及和土地流转工作的深入推进,阿瓦提县农业生产水平显著提升。雷延钢介绍,近年来,合作社提供农机服务的土地面积由25万亩增加至83万亩,农机服务覆盖棉花、小麦等农作物耕种收全环节,实现了农业生产的节本增效。据测算,棉花由合作社实行规模化、集约化、标准化生产后,亩均生产成本降低300元,亩均增产100公斤以上,效益提升明显。

  近年来,全区持续实施农机购置补贴政策,对从事农业生产的个人和农业生产经营组织购买补贴范围内的机具实行应补尽补。同时,全区加大政策引导力度,引进示范推广等离子打药机、智能精准配肥机、卫星导航自动驾驶系统、植保无人机等先进智能农机装备,一批节种、节水、节肥、节药、节劳的绿色技术装备得到广泛应用。

  “今年合作社引进了一批植保无人机,实现了小麦地无人机施肥。合作社提供的农机服务又多了一项。”雷延钢说,过去,给已经长高的小麦施肥是一件困难的事,尤其是在集中程度较高的地块,不论是人工还是机械都很难深入农田均匀播撒肥料,如今通过无人机空中作业解决了这一难题,给小麦增产创造了空间。

  今年以来,全区为方便农民购买使用农机,进一步简化操作程序。鼓励农户通过手机APP等非现场方式办理补贴申请,开展补贴机具核验预约等服务,将补贴办理时限由100个工作日缩短到35个工作日。全区农机购置补贴兑付工作进展顺利,截至目前,已兑付农机购置补贴资金9.09亿元,兑付率84.87%,受益农户39833户,补贴机具设备43093台套。

[责任编辑: 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