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祖国颂】火红石榴带来红火人生

2021年10月07日 10:13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新疆发现】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郑卓

  “来来来,尝尝我们的石榴汁,看看皮亚曼石榴是不是名副其实。”9月27日,皮山县皮亚勒玛乡惠农石榴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图尔荪·喀伍孜端着色泽红艳的鲜榨石榴汁,逢人便推广。

  皮山县皮亚勒玛乡的皮亚曼石榴享誉疆内外,去年,图尔荪靠种石榴收入27万元。“今年合作社的石榴品质更好,再过一个月就可以采摘了,现在预订电话不断。”图尔荪盘算着,按目前行情,收入不会比去年低。

  在图尔荪的家乡皮亚勒玛乡,几乎家家户户种石榴。以前,由于没有经验,田间管理跟不上,石榴产量低,品质也不好。图尔荪的爷爷和爸爸跟着乡里的石榴种植大户学修剪、追肥、留果,每一个步骤都认真对待。慢慢地,图尔荪家的石榴在产量和品质上有了很大提升,收入随之增加,开始扩大种植规模。

  虽然石榴品质好,产量高,但价格始终上不去。图尔荪觉得,这和销售范围太窄有关。

  为了拓宽销售渠道,父亲让中学毕业的图尔荪去乌鲁木齐闯一闯,看能不能把皮亚勒玛乡石榴品牌打出去。图尔荪成了当时全乡第一个去乌鲁木齐销售石榴的人。

  在这期间,图尔荪遇到了一位从上海来的商人,对方表示只听说过喀什的石榴,不知道和田也产石榴。

  图尔荪立即从车上搬下一箱石榴,主动让路过的行人品尝。大家津津有味吃着石榴,赞不绝口。上海商人立刻将剩下的石榴全部收购。那一天,图尔荪销售了11吨石榴,卖了9万元。随后,图尔荪和对方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也是从那年开始,和田石榴逐渐开始销往全国各地。

  一边销售石榴,图尔荪一边琢磨怎样提高石榴产量和品质。2015年,图尔荪认识了在泽普县管理桃林的王大哥,跟他学习管理经验。王大哥告诉他,要把树枝展开,通风见光好,果实才能颜色鲜艳、硕大饱满。回到家,图尔荪选了6棵石榴树做试验,经过一年的培育,这几棵石榴树结的果实又大又好。第二年,图尔荪在果园里全面应用这个方法,当年,12亩石榴比往年多赚了1.3万元。此后,图尔荪将桃树种植的管理经验与石榴相结合,产量从一亩500公斤增加到1700公斤。

  2018年1月,在当地农业技术专干的指导和帮助下,图尔荪投入28万多元,和8个合伙人建立了皮亚勒玛乡惠农石榴专业合作社,合作社种植石榴面积达112亩。

  合作社不仅在产品和服务上提高了标准,还进行品牌设计,同时采用规范化管理,统一施肥、统一采摘、统一包装,皮亚勒玛乡石榴实现了品牌化。合作社成立第一年,就帮乡里销售了800吨石榴。

  随后,图尔荪开发了更多销售渠道,比如在网上销售、和单位签订批量销售合同等。一系列措施下,乡亲们的石榴销路越来越好,价格有了保障,日子也越来越红火。

[责任编辑: 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