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祖国颂】祝国庆:“深耕细种”新疆林果业

2021年10月07日 10:16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我的名字叫国庆】

  每到“十一”,我也迎来了自己的生日,而这段时间恰好是葡萄秋季管理的关键时期,所以我的生日常常是和葡萄一起度过的。

  我叫祝国庆,在位于鄯善县的新疆葡萄瓜果研究所工作,和葡萄瓜果打交道已经31年了。

  作为一家专门从事葡萄、西瓜、甜瓜研究的专业性研究机构,我们的工作涉及科研、生产、经营、技术服务等各个方面。研究所先后选育出50多个西瓜、甜瓜新品种(系),16个葡萄新品种(系),其中西瓜、甜瓜品种种植面积曾达全疆的60%以上。此外,对种植户进行技术培训也是我们的重要工作之一,每周单位都会派出专业技术人员在全疆进行瓜果种植的技术指导,节假日也不例外。

  今年“十一”期间,我来到鄯善县连木沁镇曲旺坎村,指导村民做好葡萄的修剪和施肥工作,这个时候抓好田间管理,有助于提高来年葡萄的产量。

  吐鲁番市是新疆葡萄的主要种植区之一,很多村民收入主要来自于葡萄种植。长期以来,吐鲁番市的葡萄大多制干销售,村民对果品的质量要求远低于数量要求。这些年,吐鲁番市加大了葡萄提质增效工作力度,葡萄架式改造范围逐年扩大,低矮的葡萄架越来越少。抬高了葡萄架,光照和通风得到极大改善,对病虫害防治有很大帮助。

  定期开展的各类技术培训让果品品质逐年提高,收购鲜食葡萄的客商多了起来,村民每亩葡萄比制干销售增收了上千元。村民们也愈发重视科学化、规范化的种植管理,在浇水和施肥上也更用心。研究所定期去村里做技术指导的技术员们受到村民的热烈欢迎。

  随着吐鲁番市葡萄提质增效工作的不断推进,吐鲁番市葡萄的品牌更加响亮,吐鲁番市的葡萄产业正持续成为当地农民增收的有效途径,这让我们心里非常高兴和自豪。

  作为一名“70后”,我见证了祖国这些年来的飞速发展,经历了新疆这些年来的巨大变化。我坚信在党的领导下,新疆各族人民会过上更加幸福的生活。而我要做的,就是在自己的岗位上踏踏实实地做好每一项工作,为新疆林果业提质增效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张瑞麟整理)

[责任编辑: 姜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