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市:解“急难愁盼” 群众得实惠

2021年10月08日 08:55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盖有军 克拉玛依记者站 高宇飞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克拉玛依市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制定“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项目清单,落实台账任务和工作进度,不断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得更深、落得更实。

  抓实学习 锤炼党性守初心

  看话剧“微故事”《鸡毛信的故事》,听“微分享”《名字叫中国》,上“微党课”体验“重走长征路VR”……9月14日下午,克拉玛依市一家企业的机关党支部一行15人来到白碱滩区(克拉玛依高新区)党群服务中心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独具特色的“四微”学用活动让大家直呼过瘾。

  “这些活动让我们沉浸式了解革命先辈的故事。我们要用为人民服务的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该企业机关党支部书记朱凤鸣说。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克拉玛依市着重加强思想教育,推动广大党员干部把学习党史作为锤炼党性修养的大熔炉,全面系统深入地学习。

  克拉玛依市各区、各部门单位开展“百年回响·微党课”“百年历程·微朗读”“百年记忆·微故事”“百年初心·微分享”等系列活动1500余场次,各基层党支部运用“四微”学用活动开展主题党日3000余场次,在党员教育智能管理平台等设置专题专栏17个、编发可视化学习教材215部,4900余人利用党员(远程)教育站点视频培训系统接受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培训。

  “通过党史学习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用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鼓舞斗志,激发为人民服务、为群众办实事的热情。”克拉玛依市党史学习教育办实践活动组组长罗能说。

  立足岗位 志愿服务暖人心

  “您好,请问您的手机安装国家反诈中心APP了吗?……”9月11日,在克拉玛依市克拉玛依区古海街道第三片区,志愿者们走进庭院和建筑工地,开展国家反诈中心APP推广和反诈宣传。

  克拉玛依市制定《“我为文明添光彩”岗位建功和党员志愿服务活动工作方案》,引导党员以志愿服务“小切口”融入为民服务“大主题”,让“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真正暖到群众心坎里。

  截至今年9月,克拉玛依市各社区(村)、工作队通过志愿服务活动,解决民生领域和“急难愁盼”等突出问题459件。

  为实现志愿服务常态化,克拉玛依在全市范围内广泛开展志愿者和志愿团体网上注册工作,织密志愿服务保障网。

  截至目前,克拉玛依市共设立党员先锋岗752个、党员责任区10850个,在职党员“双报到”38399人次,组建志愿服务队1302个,注册志愿者56430人,征集微心愿5722个,做实事好事28104件。

  靠前服务 用心用情解难题

  9月13日中午,在克拉玛依市克拉玛依区昆仑路街道金色年华居家养老日托中心食堂,92岁的范先芝老人在儿子林松的陪同下,打了一份包含肉末豆腐、土豆炒火腿、蚝油冬瓜和米饭的午餐,只花了7元钱。

  “饭菜很适合老人的口味,营养又健康,价格也实惠,替我们解决了大难题。”林松笑着说。

  克拉玛依区老年服务中心主任彭佳说,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针对辖区孤寡、独居等老人就餐难问题,该区设置7个社区食堂和8个助餐点,方便老人就近就餐。财政还给予一定资金补贴,目前已累计为社区老人提供就餐服务1.7万人次。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克拉玛依市主动作为、靠前服务,从最困难的群体、最突出的问题、最具体的工作入手,让群众得到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

  克拉玛依市列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10+14”项目清单,全力推进全民健康工程、社保扩面工程等10项惠民工程。目前,部分项目已投用,其他项目也在加速推进。

[责任编辑: 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