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南方网评:夯实网络安全之基,续写网络安全新篇

2021年10月08日 18:06   来源:南方网

  2021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将于10月11日至17日在全国范围内统一举办。今年将继续以“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为主题。其中,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开幕式、网络安全高峰论坛等重要活动将在陕西西安举行。

  从2014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首次举办至今,宣传周在中国已经连续举办了7届,围绕网络安全,针对社会热点,聚焦百姓关注,回应社会关切,内容力求生动,形式力求活泼。通过举办系列网络安全宣传活动,亿万网民网络安全意识大大增强,网络安全环境不断向好。

  网络安全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事关国家安全,事关百姓福祉,事关复兴大业。网络已经渗透到当今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新时代国家安全体系涵盖的16种安全中,就有网络安全的重要位置。后小康时代,我们还要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离不开网络安全这个基础。

  网络安全为人民。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为世界谋大同。”同样,我们在网络安全领域出台的政策规定、采取的措施行动,包括连续举办网络安全宣传周,也是为了人民的利益。仅今年,中央网信办、公安部等部门,全力推进“净网”专项行动,组织打击“网络水军”、侵犯公民个人信息、黑客攻击破坏等突出的网络犯罪行径,整治网络犯罪生态,进一步营造安全稳定、清朗有序的网络环境。

  网络安全靠人民。截至2021年6月,我国网民规模达10.11亿,较2020年12月增长2175万,互联网普及率达71.6%,是全世界网民人数最多的国家,是名副其实的网络大国。这么多人每天上网、用网,获取资讯、交流沟通、移动支付、进行网购,网络安全十分重要。维护网络安全,无疑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既需要政府、企业、社会组织为之努力,也需要广大网民的共同参与。

  网络安全需强化。“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没有信息化就没有现代化。”2014年2月2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上的这番讲话,言犹在耳、振聋发聩。在维护网络安全上,措施必须硬核,螺丝理当拧紧,宣传需要接力,警钟只能长鸣。不但要在思想上筑牢共建网络安全、共享网络文明的意识,还要在法治上铸就护航网络安全的利剑与盾牌。

2021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海报

  增强忧患意识,做到居安思危。这是历史的启迪,亦是现实的需要。越是接近伟大目标,越要未雨绸缪、防患未然。如今,我们面对的是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挑战频发、风险增多,且随着互联网高速发展,网络安全的态势与状况都正发生着深刻变化。当前我国国家安全的内涵和外延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要丰富,时空领域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要宽广,内外因素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要复杂,所有安全都与网络安全紧密交织,我们必须始终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夯实网络安全之基,续写网络安全新篇。(南方网雷钟哲)

[责任编辑: 王东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