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召开第145次主任会议 加大建议督办力度 打造人大品牌活动

2021年10月09日 09:11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讯 (记者张艳芳报道)10月8日,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召开第145次主任会议。会议听取了关于各专门委员会自治区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代表建议督办情况的汇报、关于进一步深入开展“百年辉煌感党恩万名代表进万家”主题实践活动情况的汇报等,研究了有关事项。

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肖开提·依明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做好代表建议督办工作的重要意义,加大代表建议督办力度。各专门委员会要对照全年安排和督办方案,改进督办方式、细化督办措施,进一步明确督办责任,切实做到跟踪落实。要密切与代表的联系,在代表建议办理前、办理中、办理后都与代表进行深入沟通,增强办理满意度。要提高代表建议办成率,把代表建议督办与立法等工作结合起来,不断提高办理效率和质量。

会议指出,“百年辉煌感党恩万名代表进万家”主题实践活动是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为推动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和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深入人心,激励人大代表切实解决好各族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而开展的主题实践活动。要把主题实践活动作为人大常委会的品牌活动来打造,细化方案,推动落实,引导广大代表积极参与,深入基层、了解民意,开展宣传宣讲、解决实际问题,进一步推动人大代表密切联系群众,始终和群众在一起,听取和反映群众的呼声期盼,并提出合理化建议,不断提升履职能力,切实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

今年7月,“百年辉煌感党恩万名代表进万家”主题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全区各级人大常委会将主题实践活动同党史学习教育结合起来,目前已有近2万名人大代表通过走进人大代表“家、室、站”、参加代表小组活动等渠道开展了主题实践活动。各级人大代表走进社区、乡村等开展宣讲培训8504场次,推动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为群众办实事好事5658件,听取和反映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6482条,提出加强和改进相关方面工作的建议9472条,为实现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发挥了职能作用。

[责任编辑: 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