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情拨动主旋律,必然赢得高票房

2021年10月09日 09:07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石榴快评】 

  侯辉

  据有关数据显示,截至10月8日22时,电影《长津湖》累计票房已突破35.72亿元,它和《我和我的父辈》这两部电影已经占据了90%以上的票房。其中,《长津湖》打破了中国影史国庆档影片战争片单日票房数等7项纪录。这些数字很说明问题,今年国庆的主旋律影片命中了观众对高品质内容的需求。

  以抗美援朝战争中的长津湖战役为背景的《长津湖》,之所以实现了票房与热度的共赢,不仅仅在于由陈凯歌、徐克、林超贤组成的豪华导演“舰队”,吴京、易烊千玺、胡军等领衔的“硬汉”演员阵容,更重要的是它以小切口进入宏大叙事,为中国人找到了共同的情感落点。雄美如画的长城、乱石阵上的隐忍、新兴里战斗的悲壮、“冰雕连”的震撼……在伍千里、伍万里两兄弟和战友们的故事里交织,让更多人触摸到那段波澜壮阔、残酷惨烈的历史,也由衷感受到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是多么来之不易,以血肉之躯换来的岁月静好是多么应该珍惜。

  《我和我的父辈》由四个章节组成。其中以1942年冀中骑兵团抗击日军扫荡故事为主的《乘风》最为动人,热血沸腾的策马杀敌场面,催人泪下的父子情感,细腻地诠释了中国人生生不息的坚韧与勇敢;以承担“东方红一号”卫星发射任务的“长征一号”火箭发动机固体燃料研制为背景的《诗》最具浪漫情怀;最有趣的则是表现1978年改革开放后第一条电视广告拍摄过程的《鸭先知》,既有笑点,也复刻了时代的印记。在这部泪点与笑点并存的电影中,我们读到了家国情怀,也读到了时代变迁。

  两部影片虽然在题材、视角方面各不相同,却有着默契的选择,那就是用一张张鲜活的面孔向观众传递最生动的英雄主义,用最朴素的表达呈现人们最深情的爱国主义,这也是这两部电影献礼国庆的深意。

  近年来国产主旋律影片成绩斐然,从《我和我的祖国》《攀登者》,到《红海行动》《流浪地球》,不仅占据年度电影票房排行榜前列,还成为年度文化现象,再到今年国庆档电影《长津湖》刷新7项中国影史纪录,事实证明,以真诚和真情拨动的主旋律,必然赢得高票房。

  近年来,随着文化影响力受到高度重视,电影已经越来越成为国家形象、国家意识形态的重要载体,成为讲好中国故事的重要手段。这些以弘扬爱国主义为核心的主流价值电影,正在人们心中激起思想和情感的巨浪,日渐成为凝聚共识、振奋精神的重要力量。

[责任编辑: 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