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警方破获多起非法出售鹦鹉案件,提醒来了!

2021年10月09日 15:41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讯(记者王娜 通讯员邵涛报道)日前,克拉玛依警方破获多起非法出售鹦鹉案件,从当地花鸟市场查获17只珍贵野生鹦鹉。民警提醒,有些鹦鹉品种属国家级保护动物,随便买卖触犯法律,鹦鹉仅三种可自由买卖和饲养。

虎皮鹦鹉。克拉玛依市公安局食品药品环境犯罪侦查分局供图

  今年7月至8月,克拉玛依市公安局食品药品环境犯罪侦查分局接举报称,一些所谓“爱鸟人士”以鸟宠交流为名,买卖珍贵野生鹦鹉。侦查民警迅速行动,根据线索摸排嫌疑人活动情况,关注可能涉案人员。同时,借国庆长假期间花鸟市场生意火爆,侦查民警进一步扩大侦查范围。

  经过持续侦查,克拉玛依警方共抓获犯罪嫌疑人张某、陈某、王某等10人,查获国家二级保护野生动物棕头牡丹鹦鹉、和尚鹦鹉、小太阳鹦鹉等共计17只。目前,涉案鹦鹉已移送相关部门进行救护,张某等3人因非法收购、出售国家重点保护的珍贵、濒危野生动物被警方依法处理,案件正在进一步调查中。

桃脸牡丹鹦鹉。克拉玛依市公安局食品药品环境犯罪侦查分局供图

  张某称,知道哪些品种的鹦鹉是保护动物,不能非法买卖、饲养,但是禁不住利益的诱惑,于是铤而走险。

  克拉玛依市公安局食品药品环境犯罪侦查分局民警介绍,大多数鹦鹉品种属于国家二级保护动物,更有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如非洲灰鹦鹉、凤头鹦鹉,能在我国境内合法饲养的只有虎皮鹦鹉、桃脸牡丹鹦鹉、玄凤鹦鹉。

  据介绍,《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三百四十一条规定,非法猎捕、杀害国家重点保护的珍贵、濒危野生动物的,或者非法收购、运输、出售国家重点保护的珍贵、濒危野生动物及其制品的,处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罚金;情节严重的,处五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情节特别严重的,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并处罚金或者没收财产。

玄凤鹦鹉。克拉玛依市公安局食品药品环境犯罪侦查分局供图

  克拉玛依警方提醒,大家在购买宠物前应加强对野生动物保护相关法律法规的学习,明确所购物种能否个人饲养,还要清楚动物来源是否合法,防止触碰法律底线。

[责任编辑: 王昕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