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文旅产业搭乘深圳文博会快车——感受前沿热度 激活文化动能

2021年10月11日 08:43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观察】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王晶晶

  9月27日,第十七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闭幕,本届深圳文博会吸引了近4000个文化产业投融资项目进行展示与交易,再次彰显“中国文化产业第一展会”的魅力。展会上,新疆14个地州市的文旅局逐一亮相,推介资源引来合作;40多家新疆文旅企业开阔眼界、谋求发展,新疆文旅产业创新发展动能满满。

  优质流量制造文旅新热点

  “这次我来参加深圳文博会,就是要在网上推介新疆的旅游资源,助力冬春游。”深圳文博会开幕首日,伊犁哈萨克自治州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长贺娇龙在网络上直播,为新疆馆带来200万人次的流量,“文博会新疆馆”一度冲上热搜。

  追着贺娇龙的直播来到新疆馆,广州参展商路萍又遇到了新疆网红“石榴熟了”团队的“山来”。“新疆馆太牛了,用流量为优质文旅资源提升了影响力。”路萍的旅行社在广州做新疆线路10多年,她对近年来新疆文旅热点事件非常熟悉,可可托海的牧羊人、那拉提的养蜂女等现象级网络营销事件,让这些地方成为2021年新疆最热的旅游目的地。

  “随着旅游消费者行为模式的变化,新疆旅游市场营销方式也发生了根本性变革。”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产业发展处副处长汤文介绍,新疆的景区景点和文旅企业,已经从以前的单向发布资源和优惠政策,转变为现在的根据景区游客特征,制作个性化内容精准引客;旅游营销也从曾经的“蹭热点”到现在的“造热点”,许多景区找准定位,用流量为优质内容提升影响力,将景区某一个季节或某一处景点打造成为网红,成功实现目的地营销。

  跨界融合推动文旅新发展

  “突破季节限制,‘雪怪阿乐’主题甜品站即将上线。”阿勒泰克兰青年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负责人阿尔斯别克·努汉说,他细细逛了深圳文博会所有展馆,“跨界”成为全国各类文化公司的发展方向。

  在新疆,动漫IP的打造已经不仅仅停留在制作文创产品上,把“雪怪阿乐”的形象延伸到代表清凉,并结合新疆本地优质的冰淇淋,将动漫IP和美食跨界融合,打造出新的冰淇淋品牌。新疆动漫IP“哦猴”成功跨界餐饮业,有了自己的两家主题餐厅,今后还将持续开发饮品、餐盒等美食周边产品。

  新疆文旅产业跨界融合还体现在文创产品上。杨帆皮雕工作室的一款镂空首饰盒,成了本届深圳文博会参展商们竞相沟通合作意向的爆品。首饰盒的顶部,镶嵌着一块小小的太阳能电板,它既是首饰盒也是小夜灯,灯光从镂空的花纹中投射出来别有意境。

  在国内旅游业呈现出个性游与大众游共存、理性消费与感性消费共存、旅游体验与服务考量共存的多种旅游形态相互交织、相互影响的情况下,通过跨界融合,新疆各地涌现出一批动漫IP、冰雪游新玩法和特色民宿。“新业态的成功得益于通过跨界,挖掘并宣扬了自身独特的体验价值,这也最终促进了文旅产业整体高质量发展。”汤文说。

  数字技术赋能文旅新体验

  在深圳文博会上,乌鲁木齐市文化和旅游局(市文物局)每天都会举行一场现场推介会,介绍文旅资源,吸引了许多其他省份的企业前来洽谈业务。

  在交流中,乌鲁木齐市文化和旅游局(市文物局)旅游推介与对外交流科副科长海燕看到了文旅产业的新亮点,就是通过数字技术增强文旅产业的沉浸感,将现代科技与传统文化结合,最终通过旅游彰显出来。“我留了很多科技公司的联系方式,准备回去后和他们深入沟通。”海燕说。

  在新疆,新疆旅游大数据中心、“一部手机游新疆”等纷纷投入使用,为游客提供全方位服务,全区A级景区515家,已实现线上预约501家。今年,那拉提景区的实景剧也采用了数字技术,构建起了数字虚拟毡房,让游客与景区的历史文化有了交互沟通的可能。

  “在文旅融合发展的探索中,数字技术所带来的新鲜感和亮点,总是能将游客的期待值瞬间拉满。”汤文说,新疆景区自然资源和人文资源丰富,今后要引导文旅产业通过数字技术,将景区的文化和历史实现场景化,增强交互性,比如让普通游客成为景区主题电影的主角,通过电影拍摄机器人批量产出游客的个性化小视频,用数字化为文旅产业赋能。

[责任编辑: 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