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区土壤肥料工作站副站长汤明尧:让“新疆味道”美味又健康

2021年10月11日 09:27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政策发布·专家论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贺江

  “增施有机肥,减少不合理的化肥施用,提高果菜茶品质是国家开展果菜茶有机肥替代化肥的重要目的。”9月26日,自治区土壤肥料工作站副站长汤明尧说。

  汤明尧长期从事耕地质量监测、测土配方施肥工作。他介绍,国内其他省份的消费者对“新疆味道”的青睐,源自多年来自治区加大绿色、有机农产品基地建设等措施,在这一背景下,新疆各地更要注重绿色生产、安全生产。

  2019年,新疆开始实施果菜茶有机肥替代化肥项目。在延续试点地莎车县开展巴旦木有机肥替代化肥示范基础上,2020年新增库车市为试点,开展小白杏有机肥替代化肥示范。目前,在项目示范引领和带动下,新疆各地施用有机肥的耕地面积在不断扩大,化肥施用量下降,有力促进了农业绿色高质量发展,同时推动了有机肥资源循环利用。

  “有机肥料是指主要来源于植物或动物,施于土壤以提高土壤肥力、提供植物营养等为主要功效的含碳物料。”汤明尧说,项目实施以来,新疆运用市场手段,采取“政府引导+社会化运作”机制,建立农家肥施用全过程、一条龙服务模式,逐步形成农家肥积造施用的长效机制。同时,各地积极开展“积造农家肥”行动,引导农民建造农家肥堆沤池,加快了农家肥积造关键技术推广应用。

  “农民已尝到了施用有机肥节本又增效的甜头。”汤明尧说,实践证明,不止在莎车县巴旦木有机肥替代化肥示范点、库车市小白杏有机肥替代化肥示范点,南北疆更多主动施用有机肥的果园、农田,农产品的品质也明显提升,产品价值提高。

  未来,新疆将全面提高农家肥积造水平、提高土壤质量。推动农业转型升级、增加绿色优质农产品有效供给的同时,让新疆农产品“绿色、美味、健康”的形象深入人心。

[责任编辑: 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