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念变了 生活富了

2021年10月11日 09:28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口述历史·我来见证】

  讲述人:新和县依其艾日克镇阿克亚村 亚森·色依提

  记录:张治立

  我叫亚森·色依提,在我生活了40多年的新和县依其艾日克镇阿克亚村,我经常作为致富带头人谈经验、讲技术、议发展、受表彰。其实,我们村能从贫困村变成小康村,从后进村变成先进村,我只是作了很小的贡献,关键是全村人的思想观念大变样了。

  阿克亚村曾是一个贫困村,全村354户,有115户是建档立卡贫困户。贫穷的原因有很多,但思想观念保守落后是最大的原因。就拿六七年前来说吧,党和政府的扶贫力度很大,经济困难的家庭都发放了扶贫鸡、羊、牛、骆驼等,干部们把这些扶贫物资发下去,过一段时间再来看时已所剩无几,这些用来发展生产的畜禽很多都被村民吃掉或卖掉了。

  我印象最深的是,几年前,村里一户人家领到了一峰扶贫骆驼,这峰骆驼是补贴7000元买来的。这户人家认为骆驼发给他家就是自己的,没养几天便以4000元的低价卖掉了。我得知这件事后很无奈,因为这一现象不止出现在阿克亚村。我知道改变别人很难,决定先做好自己的事,靠勤劳和智慧把自家小日子过好。

  我卖林果产品,后来又买来挖掘机出租,腰包越来越鼓。再看看周围的人,他们的生活也在悄然变化着,整个村子都在变化。我找到了变化的原因:政策帮扶在“输血”的同时更加注重“造血”,干部的耐心宣讲和细心服务,一步步带动村民转变思想观念。

  以养殖为例,全县对养牛进行了产业定位,制定了很多优惠政策。驻村工作队帮助村民办理贴息贷款买牛育肥,鼓励党员带头养牛,帮助村里成立养殖专业合作社,请来技术员手把手教大家养牛技术……

  经过“访惠聚”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的努力,村民们看到了产业扶持与自己的利益息息相关,明白了“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众人拾柴火焰高”“大河有水小河才有水”等道理,学会了怎样才能把牛养好。村民买买提·阿吾提感慨,以前,包括他在内的很多人养牛,都是把草料放到牛跟前就不管了,牛不长肉就不愿再喂下去。现在,用科学的养牛方法,牛品种好、长肉快、育肥一头牛一年收入1万元左右。

  村“两委”动员我来领办养牛专业合作社,我很高兴带着大家一起干。2019年,不仅全村脱了贫,合作社社员还拿到了分红,我打心眼里高兴,我自己的思想观念也转变了。以前,我只顾自己致富,现在带领大家一起致富,心里感到非常幸福!

  去年以来,“访惠聚”驻村工作队对我们村里的产业进一步整合,并在产业链延伸方面加大帮扶力度。村民们的干劲更足了,有的种植林果、蔬菜和青贮玉米,有的到合作社或在家里养牛,有的干脆把土地流转出去后外出务工……村民们都把增收账算得很精细。

[责任编辑: 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