阔纳先拜巴扎村:“荷花经济”铺就致富路

2021年10月11日 09:28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连线小康村】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韩沁言

  “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9月26日,漫步在莎车县依盖尔其镇阔纳先拜巴扎村,碧绿的荷塘与恬静的乡村构成了一幅天然和谐的美丽画卷。

  “荷花盛开的时候很漂亮,每天都有很多人来赏花拍照。”李英怀回忆起花开时节,嘴角都带着笑。

  今年70岁的李英怀,在阔纳先拜巴扎村种了20多年荷花。在村民眼里,清香的荷花、碧绿的荷叶,不仅扮靓了乡村,更为当地群众铺就了一条致富大道。

  “种荷花,可以观赏,莲蓬、莲子、莲藕还给我们带来不错的经济效益。”村民艾海提·依比拉高兴地说,“我种荷花时间不长,一亩荷塘收入4000元。”

  地处叶尔羌河东岸的阔纳先拜巴扎村,村民种荷花致富绝非偶然。过去,种了多年水稻的李英怀,曾经试着在水田种植荷花,但由于叶尔羌河洪水泛滥,山洪过后的荷塘里荷花所剩无几。

  如今,随着叶尔羌河防洪治理工程的完工,阔纳先拜巴扎村村“两委”勾勒出一幅令人向往的荷花产业新蓝图:实施浅水莲藕种植项目——绿荷美村貌,结藕富村民。

  “当初,我种了5亩荷花,效益不错,又流转了一些地,发展到了今年的90亩。”李英怀说,“要是管理得好,一亩荷塘能挣5000多元。”

  种荷花的收入不俗,不过对李英怀而言,更大的乐趣来自荷花带动村民致富。村民西尔艾力·亚森就是种植荷花的受益者之一。今年是他跟着李英怀学种荷花的第5个年头。“去年我家30亩荷塘,卖莲藕就挣了14万元。”西尔艾力说,“今年莲藕长势不错,价格又好,收入肯定超过去年。”

  “那边的荷花开得好漂亮,我们去多拍几张照片。”尽管已是秋天,紧靠叶尔羌河观光带的阔纳先拜巴扎村,碧绿的荷塘还是吸引了不少游客前去观光。

  “这片40亩的荷花长廊是今年4月新种的荷花,现在还在开花。”阔纳先拜巴扎村村委会副主任阿不来提·麦麦提说。

  在李英怀承包多年的荷塘里,穿着防水裤的村民阿布都热合曼·阿布来提正一手拿着高压水泵在水下冲刷,一手不停地捡拾莲藕。

  采藕、清洗、晾干、过秤、装箱……丰收的喜悦,洋溢在阔纳先拜巴扎村每个人的脸上。

  “听说今天采藕,我早早就来了,看看这些莲藕有多大,能收获多少。”在采藕现场,村民吐尔孙·达吾提站在田埂上,目不转睛盯着荷塘。

  采藕当天,像吐尔孙这样的村民不少。大家都争着来观看,分享这份收获的喜悦。

  “采一公斤藕我挣0.8元,今天我已采了500公斤藕。”阿布都热合曼笑着说。

  与阿布都热合曼一样,这片荷塘里还有两位村民在忙着采藕。在阔纳先拜巴扎村,众多村民通过发展荷花产业走上了致富路,2020年全村人均纯收入11689元。

  “发展荷花产业真不错,村‘两委’带领我们找到了一条好路子。”艾海提感慨,以前,村里一年也没多少游客,现在每天都有好多人到村里转,路口车辆排起了长龙,村里人气越来越旺了,大家致富的劲头更足了。

  “荷花扮靓了我们村,也吸引了游客前来观光。”阿不来提说,下一步,村里将发展乡村旅游、农家乐等综合产业,带领村民走“荷花经济”致富路。

[责任编辑: 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