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融合发展试点示范名单公布 新疆两项目入选

2021年10月12日 08:34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讯(记者马伊宁报道)10月11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公示完成2021年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融合发展试点示范名单,包括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特色专业型工业互联网平台、工业信息安全能力提升、中德智能制造合作四大类示范项目共194个,新疆2个项目入选。

其中,在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方向,新疆天业(集团)有限公司“煤电一体化循环经济产业链协同管控能力”项目入选;在工业信息安全能力提升方向,新疆众和股份有限公司“工业企业网络安全综合防护平台建设项目”入选。

新疆天业(集团)有限公司“煤电一体化循环经济产业链协同管控能力”项目,通过大数据在能源管理方面的有效利用,对物流、设备等各个关键生产要素进行实时监测与协调优化控制,实现快速响应制造,从而达到节能降耗和安全管控,使生产管理水平持续优化和提升。新疆众和股份有限公司的“工业企业网络安全综合防护平台建设项目”,侧重于工业控制安全防护能力提升。

据了解,发挥新一代信息技术在制造业转型升级中的作用,实现制造业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和动力变革,是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工信部开展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融合发展试点示范遴选,旨在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全要素、全产业链、全价值链的深度融合,加快制造业技术、模式、业态等创新和应用,增强工业信息安全产业发展支撑,为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

今年以来,新疆贯彻落实《关于深化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融合发展的指导意见》,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截至目前,新疆已明确开展智能制造并具有一定规模的企业已达40多家,集中在输变电、石油化工、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医药、建材等行业领域。

“十四五”期间,新疆将大力发展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技术,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发展。

[责任编辑: 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