买买提江·吾买尔:忠诚于党 一心为民

2021年10月12日 08:36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砥砺奋进五年间·基层党员风采】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魏永贵 加孜拉·泥斯拜克

  “今年布力开村各项产业都发展得很好,村‘两委’决定明年扩大土地流转规模,促进村民增收。我是党员,要给乡亲们多讲讲土地流转的好处。”10月10日,买买提江·吾买尔说。

  买买提江·吾买尔是伊宁县温亚尔乡布力开村党支部原书记,2018年退休。今年,买买提江·吾买尔荣获“七一勋章”,并前往北京参加了颁授仪式。

  从北京回来后,伊宁县各单位纷纷邀请买买提江·吾买尔作宣讲报告。在宣讲间隙,买买提江·吾买尔还协助村“两委”开展各项工作。

  买买提江·吾买尔1981年担任布力开村党支部书记。当时村里还很贫困,在他的带领下,经过20年的努力,布力开村由一个贫困村发展成为先进村。

  2001年,买买提江·吾买尔患病做手术,不再担任村党支部书记。他卸任后,布力开村村民增收乏力,村集体欠下50多万元债务,矛盾纠纷增多。

  村里很多党员和村民坐不住了,他们找到温亚尔乡党委,要求买买提江·吾买尔继续回来工作。温亚尔乡党委决定再次任命买买提江·吾买尔为布力开村党支部书记,亲友们劝他不要接这个“烂摊子”,但买买提江·吾买尔说:“我是共产党员,党组织和乡亲们信任我,我不能当逃兵。”

  上任后,买买提江·吾买尔逐个走访党员和村民,发现了存在的问题:有些村干部思想涣散,村委会班子不团结;有些村干部有腐败行为,低价承包集体土地牟利。

  发现问题就要马上解决。买买提江·吾买尔带领村“两委”坚决收回被村干部及其亲属低价承包的集体土地,并按法定程序以市场价公开竞价承包。

  影响布力开村健康发展的病灶被切除,村民们的心气顺了,矛盾纠纷迅速减少,村集体收入第二年就达到130多万元。村党支部得到了村民的信任和拥护,越来越多的年轻人递交了入党申请书。目前,全村党员达82名。

  布力开村人多地少,种惯了玉米和小麦的村民想致富、盼致富,却苦于没有门路。买买提江·吾买尔整天都在琢磨破解的办法。

  村民马玉林在村里办了一个小型养鸡场,买买提江·吾买尔鼓励他扩大养殖规模。在买买提江·吾买尔的支持和协调下,布力开村召开村民大会,同意把一座废砖窑所在的荒地租给马玉林,办一个大型养鸡场。如今,马玉林的养鸡场养殖规模达30万只,2020年产值达1300万元,解决了本村30名富余劳动力的就业问题;全村蛋鸡养殖规模超过50万只,成为村民增收的重要产业。

  为提高土地效益,买买提江·吾买尔带领党员试种苹果新品种。现在,村里3000亩苹果园亩均效益比以前提高两倍多。

  买买提江·吾买尔还发动大家养良种奶牛,目前,布力开村建成规模化良种奶牛养殖示范点。此外,布力开村向上级争取资金504万元,将8000亩中低产田改造成高产田。2020年,该村村集体收入达220万元,人均纯收入达19523元。预计今年村集体收入将突破300万元。

  “作为一名党员,我要永远忠诚于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带领村民永远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把布力开村建设得更美好,让党旗在布力开村高高飘扬。”买买提江·吾买尔说。

[责任编辑: 宁艳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