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漠边缘筑路忙

2021年10月12日 08:41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探访重点项目】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逯风暴

  10月2日上午,因为前一天刚下过雨,S21线阿勒泰至乌鲁木齐高速公路第一合同段施工现场凉意逼人,施工人员在已经成型的高速路边安装护栏。黝黑的沥青路面上,白色的道路标识清晰醒目,一直向远方延伸。

  “我们标段已完成路基、路面、桥涵及相关附属设施工程施工,目前仅剩路容路貌整修及临时用地复垦等工作。”中铁一局集团有限公司第三工程分公司阿乌高速公路一期第一合同段副经理姜亚东说。

  姜亚东来到新疆已有13年,参与了多个道路项目建设。阿乌高速公路项目开工前,他就和同事们来到阿勒泰,进行道路建设筹备工作。

  全长342.538公里的阿乌高速公路是连接乌鲁木齐市与阿勒泰市之间最快捷的高速公路,比经行G217线缩短258公里、比G216线缩短193公里,公路通车后,将极大促进两地间的交流互通。

  去年3月,阿乌高速公路开工建设,第一合同段也投入紧张的施工中。“我们标段地处沙漠边缘,属于无人区,没水没电没信号,生活和施工都比较困难。”姜亚东说。

  朱善武从事筑路工作多年,在施工现场负责带着作业队施工。

  沙漠边缘天气恶劣、气候多变,时常刮起的大风裹挟着沙尘扑面而来。即便这样,朱善武还是坚持在现场工作,只有在风沙太大的时候,才会躲进车里避一避,等到风势变小再继续干活。

  夏季施工,面对酷暑高温、烈日当头,朱善武也没有“临阵退缩”,始终带着作业队坚守在施工一线。“我是一名共产党员,要严格要求自己,以身作则,所以再艰苦的施工环境也要坚持下去。”朱善武说。

  经过3个多月的紧张施工,9月初,第一合同段的沥青摊铺工作提前完成。可大家没有松劲,继续在各自岗位上忙碌着。

  在施工现场,今年39岁的阿卜杜许库热·海力排木和同事们正在摆放一些安全锥桶,并来回查看是否有安全漏洞。

  去年项目开工后,阿卜杜许库热和几名同乡从英吉沙县来到这里,成为筑路工人,有了稳定的收入。像阿卜杜许库热这样,在第一合同段工作的新疆籍施工人员累计达2000多人次。

  趁天气不错,第一合同段党支部书记杨国栋特意在成型的道路上驾车走了一遍,边走边看沿线施工进度和工程质量,“我们要为祖国修建高质量的高速公路,所以越是临近尾声越不能松懈,必须要确保各个环节的施工质量。”

[责任编辑: 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