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股票要选择具有规范治理结构的公司

2021年10月12日 09:26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理财学堂】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王永飞

  投资界流传着一个生动的比喻,一个企业就像一个人,企业的“大脑”是董事会,企业的“心脏”是总经理,企业的“五脏六腑及肢体器官”是总经理及其辖制的经营管理部门,企业的“免疫系统”是监事会,企业的“神经系统”则是公司法人治理结构。

  由此形象比喻可知,公司法人治理结构对一个公司的健康发展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因此投资者在选择公司时,要留意关注其法人治理结构是否规范。那么,什么样的法人治理结构才是合理的呢?就此话题,我们采访了申万宏源西部证券公司友好路营业厅投资顾问宋和松。

  宋和松说,公司治理结构,是指为实现公司最佳经营业绩,公司所有权与经营权基于信托责任而形成相互制衡关系的结构性制度安排。

  股东(大)会由全体股东组成,是公司的最高权力机构和最高决策机构。公司内设机构由董事会、监事会和总经理组成,分别履行公司战略决策职能、纪律监督职能和经营管理职能,在遵照职权相互制衡的前提下,客观、公正、专业地开展公司治理,对股东(大)会负责,以维护和争取公司实现最佳的经营业绩。

  宋和松说,股东(大)会作为公司价值聚焦“顶点”,为了维护和争取公司实现最佳经营业绩,公司价值投射向董事会、总经理和监事会3个利益“角位点”,此3个利益“角位点”相互制衡形成“三角形”;“顶点”和“三角形”构成“锥形体”,这是公司治理结构的标准模型。

  三角形是这个世界上最稳定的结构。“投资者判定公司的安全性和成长性的基准是董事会、总经理和监事会3个利益‘角位点’不可以重合或者处于同一直线,更不得与‘顶点’重合或处于同一平面。一旦出现这些状况,表示该公司处于特定时期或危机状态。”宋和松说。

  宋和松认为,规范的公司治理结构,要善于解决涉及公司成败的3个基本问题。首先,要能够保证投资者(股东)的投资回报,即协调股东与企业的利益关系。在所有权与经营权分离的情况下,由于股权分散,股东有可能失去控制权,企业被内部人(即管理者)所控制。这时控制了企业的内部人有可能作出违背股东利益的决策,侵犯股东的利益。这种情况会引起投资者不愿投资或股东“用脚表决”的后果,有损企业的长期发展。规范的公司治理结构正是要从制度上保证所有者(股东)的控制与利益。

  其次,要能够协调好企业内各利益集团的关系。“这包括对经理层与其他员工的激励,以及对高层管理者的制约。这个问题的解决有助于处理企业各集团的利益关系,又可以避免因高管决策失误给企业造成不利影响。”宋和松说。

  最后,要能够提高企业自身抗风险能力。宋和松认为,随着企业发展的不断加速,企业规模不断扩大,企业中股东与企业的利益关系、企业内各利益集团的关系、企业与其他企业的关系以及企业与政府的关系将越来越复杂,发展风险增加,尤其是法律风险。合理的公司治理结构,能有效缓解各利益关系的冲突,增强企业自身的抗风险能力。

  “分析公司治理结构,其实是个复杂的问题,我们这里只能介绍一些大的原则,还需要投资者做更深入的学习和研究。”宋和松提醒说,“公司治理结构固然重要,但投资者也绝不能根据这一个因素就贸然投资,还需要综合企业的相对竞争优势、内在价值与股价的对比关系、资本配置能力、管理者素质等因素作综合判断,切不可机械、片面地分析企业。”

  ★投资有风险 理财需谨慎

[责任编辑: 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