托万克喀格木什村:葡萄“串”起产业链 农旅融合富乡亲

2021年10月12日 09:28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小康圆梦·走进乡村看小康】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张治立

  买合木提·买买提家的6亩葡萄,出价2万元;吾斯曼·达吾提家的7亩葡萄,出价2.4万元……9月以来,阿瓦提县阿依巴格镇托万克喀格木什村的葡萄陆续成熟,农民经纪人莫吾兰·阿布拉搭建的葡萄购销网络也“成熟”了。

  “我和你们签订单,也陆续接到了来自国内其他省份的300吨订单。你们听我的安排,今天先摘谁家的葡萄,明天再摘谁家的葡萄,我会分批把葡萄卖出去。”莫吾兰对村里的葡萄种植户说。今年,有20余户村民愿意把葡萄卖给莫吾兰,他根据每户的葡萄树龄、长势和管理水平,给出不同的收购价。

  莫吾兰从2000年开始跟着父亲种葡萄,成熟后拿到阿瓦提县和阿克苏市卖。2008年,他把葡萄卖到乌鲁木齐;2010年,他把葡萄卖到银川;后来,销售渠道又延伸到西安、成都、北京……

  “市场越大,价格越高,给乡亲们带来的好处就越多。”莫吾兰说。现在,托万克喀格木什村葡萄种植面积从原来的几百亩增加到3000亩,成了小有名气的“葡萄村”。莫吾兰牵头成立了农产品专业合作社,葡萄还在藤架上时,他就整块地估价收购。采摘葡萄时,他以每天150元左右的工钱雇村民摘葡萄。

  阿克苏地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驻托万克喀格木什村“访惠聚”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唐建民告诉记者,葡萄产业发展带富了一批敢想敢干的村民,这批村民又带动了更多村民增收。

  2017年,致富带头人阿不拉江·麦图尔迪瞅准时机,在葡萄园里开起了农家乐。从休闲观光、采摘体验、文艺演出到民宿项目,农家乐开设的旅游项目带动了越来越多农户增收。村民米日古丽·依明说,包括她在内的13名农家乐演出队队员,旅游旺季每天都有钱赚。

  在村里,游客不仅能享受风味独特的刀郎美食,欣赏热情奔放的刀郎歌舞,还能品尝浓香醇厚的慕萨莱思。

  酿造慕萨莱思的主要原料是葡萄。在工作队和村“两委”的帮助下,村民依明·艾买尔家的小院,被改造成了慕萨莱思酒堡,游客到此可以听慕萨莱思的故事,看慕萨莱思传统酿造工艺。

  “今年,村里争取项目资金建设现代化酒厂,酒厂建成后预计年产慕萨莱思上千吨。到时,本村适合酿造慕萨莱思的500亩红葡萄根本不够,还需要从周边乡村收购。”唐建民说。

  为了提升葡萄品质,需要使用大量农家肥,托万克喀格木什村家庭养殖业规模也在逐渐扩大;今年全村2000余亩木纳格葡萄预计产量6000吨,其中有4000余吨要放入保鲜库入冬后销售,一些农户有了建保鲜库的想法;围绕葡萄发展旅游业,村里的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完善,特色愈加明显……

  “4年前,很多村民不愿意种葡萄。现在,尝到了葡萄产业发展带来的甜头,以葡萄为媒谋发展、谋增收的信心更足了。葡萄串里的带富故事还在继续。”唐建民说。

  大家谈

  融合发展产业兴

  张治立

  阿瓦提县阿依巴格镇托万克喀格木什村是一个仅有350户1500余人的小村,近几年通过大力发展葡萄产业,很快成了远近闻名的“葡萄村”。木纳格葡萄变成了四季鲜果,红葡萄变成了慕萨莱思,农田变成了葡萄园,街道变成了葡萄长廊……葡萄藤伸向哪里,哪里就欣欣向荣。

  乡村振兴,产业兴旺是关键。托万克喀格木什村葡萄产业的兴旺之势,不是体现在有多大规模上,而是体现在产业融合发展、产业链延伸和给村民带来的收益上。

  当一亩葡萄能给村民带来数千元收益,且仍能看到增收空间时,村民的眼光就不会只停留在传统作物上,思路也不会只停留在传统的产供销模式上。

  托万克喀格木什村在努力打造一个集绿色种植、采摘体验、休闲观光、精深加工于一体的“葡萄村”过程中,葡萄产业的内涵、品牌的影响力在无形中扩大。

  (“大家谈”投稿邮箱:xjrbplb@126.com)

[责任编辑: 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