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冒了别急着用抗菌药

2021年10月12日 09:20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健康你我他】 

  许多人感冒了,第一个想到的就是使用抗菌药物。但抗菌药物主要是针对细菌感染,一般来说,抗菌药物对于病毒性感冒并无作用。

  过多或非必要使用抗菌药物,不仅会对人体产生毒副作用,还会造成体内正常菌群失调。明确为细菌感染,如出现扁桃体炎症、流黄脓鼻涕、血常规中白细胞总数及中性粒细胞增高等现象时,应在医生的指导下选择合适的抗菌药物。

  孩子一感冒,家长就急切要求医生给孩子打吊针,用抗菌药物,且“越高级越好”。事实上,大量的医学研究结果表明:应用抗菌药物既不能缩短病程,也不能防止细菌性并发症的产生。

  一般来说,孩子得了感冒,早期只要好好休息,供给足量的水分和维生素,适当采用退热药等对症治疗措施,3—7天便可痊愈。

  部分药物会影响未成年人的生长发育,应避免使用。如氧氟沙星、诺氟沙星(氟哌酸)等喹诺酮类药物,会影响软骨发育,应避免用于18岁以下未成年人;多西环素、米诺环素等四环素类药物,易引起牙齿色素沉着、牙釉质发育不全,8岁以下儿童禁用;庆大霉素、阿米卡星等氨基糖苷类药物有耳毒性、肾毒性,儿童应谨慎使用。

  (新疆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药学部药剂师 王志)

[责任编辑: 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