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列“上海号”中欧班列出境 经阿拉山口口岸通行中欧班列线路已达60条

2021年10月12日 09:26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讯(记者陈蔷薇报道)记者从乌鲁木齐海关获悉:10月11日,满载服装鞋帽、玻璃器皿、汽车配件、精密仪器等货物的首列“上海号”(上海—汉堡)中欧班列从阿拉山口口岸出境。至此,经阿拉山口口岸通行的中欧班列线路已达60条。

  这趟班列自上海闵行站始发,从阿拉山口口岸出境后途经哈萨克斯坦、俄罗斯、白俄罗斯和波兰,最终抵达德国汉堡。中欧班列自通行以来,以其稳定高效、覆盖范围广、全天候通行的优势,成为连通亚欧大陆的主要贸易通道。

  阿拉山口作为我国向西开放的重要口岸,今年以来,从该口岸通行的中欧班列线路数量呈现迅猛增长的态势。仅今年阿拉山口铁路口岸就新增24条中欧班列线路。至此,经该口岸通行的中欧班列线路已达60条。

  目前,经阿拉山口口岸进出境中欧班列搭载货物主要为通讯设备、电脑及配件、汽车整车及零配件等9大类,进境货物主要为食品、药品、奶粉等12大类。

  阿拉山口海关监管二科副科长许岳衡表示,为服务中欧班列高效运行,海关实行简化申报、简化审批、简化手续、归并申报4项措施,第一时间监管验放中欧班列。阿拉山口海关还联手铁路、边检部门不断优化通关流程,使班列在口岸快速换装、编组、发运,每列进出境班列平均减少整体通关时间4小时左右。

[责任编辑: 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