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域传奇:借力电商深耕高端农产品市场

2021年10月12日 09:27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疆企创新路】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黑宏伟

  “通过采摘、加工、包装、运输等环节的标准化探索,公司无花果销售额大幅增加,从8月底到现在,已实现销售收入300万元。”9月14日,新疆西域传奇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西域传奇)副总经理范胜旺向记者介绍,供应链各环节的创新让新疆甜美的无花果走上全国各地老百姓的餐桌,品牌打造也让“新疆无花果”的知名度和美誉度明显提升。

  西域传奇成立于2016年,是一家致力于打造新疆农产品全供应链体系,推动农特产品品牌化建设的电商综合性服务企业。

  该公司成立之初,借助电商平台销售新疆的核桃、红枣等农产品,但因为同质化严重,产品附加值低及运输线路较长,公司的发展受到制约。

  “红枣、葡萄干等这些大家熟知的新疆农特产品,市场竞争压力很大。其实新疆还有很多高品质的农产品,但知名度却不高,而这正是企业想深挖的领域。”范胜旺表示,从近年来热卖的“阳光玫瑰葡萄”“月露哈密瓜”等爆款农产品可以看出,消费者更加关注农产品的品质差异化,也越来越追求品牌化、绿色有机的农产品。

  新疆作为全国拥有地标产品较多的省份,独特的光热水土条件和文化资源让农产品天然具备供应链变革优势。西域传奇确立了深耕新疆农村,找出差异化产品,打造高端品牌的发展思路。

  为此,2018年,该公司携手疆外知名企业成立了新疆农特产品爆款实验室,推出的第一款网红产品是吉木乃县的“冰川羊”。

  先体验再购买,由试用到分销,西域传奇不断尝试新的营销方式。通过持续的互联网营销推广,“冰川羊”迅速成为网红产品,当年累计实现销售额1200余万元,带动当地200余户贫困户增收。

  该公司尝到了创新带来的甜头,从牛羊肉到水果、花草,利用互联网优势,不断整合资源进行推广,建立“公共品牌+基地供应链+分销+扶贫”的营销模式,打造了若羌县“楼兰村尚”冬枣、布尔津县甜糯玉米、霍城县“西域香都”薰衣草等一系列网红爆款。

  去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电商作用更加凸显,直播电商、社群电商等消费新业态、新模式加速崛起。

  西域传奇敏锐地嗅到电商发展新趋势。去年开始,该公司供应链团队深入吐鲁番、喀什、和田、阿克苏等地,对哈密瓜、小白杏等农产品开展直播活动,组织全疆16个县市60余家企业参与电商直播。公司还为5万多名农牧民提供电商技能培训服务,培养网店运营人才超1800名。

  谈及该公司未来发展,范胜旺说:“今后,我们一方面要继续深挖新疆农产品差异化供应,增强新疆农特产品区域品牌的声誉和市场竞争力;另一方面,努力打造‘旅游+社群+农特产品供应链’新模式,推动新疆更多的农特产品走出去。”

[责任编辑: 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