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闲健身:乡村生活“动”起来

2021年10月12日 09:27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时尚范】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郭倩 张瑞麟

  “打球的、看球的、跳舞的、散步的……晚上,篮球场那片是村里最热闹的地方。”9月11日,巴楚县阿纳库勒乡果勒买里村党支部书记库尔班·阿布都热西提说,村里的体育设施越来越丰富,村民们有了锻炼的主动性,健身氛围越来越浓厚。

  阿纳库勒乡果勒买里村位于巴楚县城东侧1公里。几年前,村民们还没有运动健身的概念。“早上天刚亮就下地干活,没人会专门再去锻炼。”库尔班说,现在,每天晚饭后走路、慢跑的人很多,“还有老人们,不再整天坐着,也会去健身器材上活动活动。”

  这几年,自治区体育局大力实施“农民体育健身工程”,改善村民健身条件。果勒买里村先后建起了健身路径、体育文化广场、百姓大舞台、灯光篮球场和足球场。设在家门口的各类健身器材和场所,吸引了村民积极参与健身活动。

  “孩子最喜欢吊单杠,老师说经常运动,可以长大个子,孩子想当运动员,每天都到这里来锻炼。”村民阿孜古丽·艾力说,大人们也开始跟着孩子一起活动,“我也想保持身材。”

  随着美丽乡村建设的不断推进,环境变美了,道路变整洁了,农闲参与健身成为乡村生活新方式。

  “腰鼓、健身操、舞蹈,像这些项目都特别受欢迎,最受欢迎的还是广场舞。”喀什地区广场舞腰鼓协会负责人方百花说。作为一名国家级社会体育指导员,她经常走进乡村,提供体育培训。

  在方百花去过的乡村广场上,舞曲一响起,村民们整齐列队,随着音乐舞动身姿。兵团第三师图木舒克市51团18连农民左热古·艾孜孜跟着方百花学跳广场舞,“有一次跳完了,她拉住我的手激动地说,‘老师,我今天特别高兴,跳舞让我的心情一下变好了,身体感觉也很轻松,跳着跳着烦恼就没了’。”方百花说,不少村民加了她的微信,跟着舞蹈视频琢磨细节。

  麦麦提·阿布拉是皮山县木奎拉乡阔纳巴扎村村民,也是村里体育舞蹈的“火种”。在跟方百花学习之后,他负责指导全村做广播体操,开展日常运动。

  “大家利用晚上的时间跳跳广播操、广场舞,养成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喝酒、闲聊的人越来越少。”麦麦提说,村民们掌握了简单的健身动作,自己在家就可以舒展筋骨,“到了冬闲时节,动起来的热情会更高。”

  广场舞、健身操、太极拳,乡村健身的方式也丰富起来。

  9月4日8时许,帕提地古丽·阿不都热合曼已经出现在位于托克逊县伊拉湖镇的光野缘瑜伽馆门口。“我每天上课前都要打扫和消毒,双休日人多,要比平时更早来作准备。”帕提地古丽说。

  光野缘瑜伽馆是伊拉湖镇第一家瑜伽馆,这里共有学员50余人,除了在企事业单位上班的职工,还有不少农民。其中,有好奇来体验的,也有专门来减肥的。

  “这两年伊拉湖镇发展得更好了,村民鼓起腰包后,对健康有了更高的追求。瑜伽馆的微信群里已经有300人了,每周还有新人加入。我会继续丰富我的课程内容,让镇里更多的人关注瑜伽、关注运动,跟我一起收获美丽和健康。”帕提地古丽说。

[责任编辑: 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