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东阳:“居民的信任就是我们肩上的责任”

2021年10月13日 08:55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砥砺奋进五年间·我的这五年】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郭倩

  “楼上跑水了,单元楼卫生没人打扫……居民遇到难事第一时间找社区,居民的信任就是我们肩上的责任。”乌鲁木齐经济技术开发区(头屯河区)中亚北路片区桥东社区党支部书记何东阳说。

  桥东社区辖区面积不大,是一个典型的居住型社区,辖区共4个小区,4000多名居民。几年前,桥东社区还面临着基础设施老旧、部分道路狭窄、路面破损严重等问题。

  2018年,何东阳任桥东社区党支部书记。卫生清洁、矛盾化解……哪里有需要,社区工作人员就出现在哪里。问题是解决了,但如何促进居民融入社区呢?2019年,桥东社区和“访惠聚”工作队建立“楼头议事会”制度,由退休党员牵头,组建志愿调解小组,不定期在小区开会,针对社区和小区公共区域需要完善和整改的问题共同商议。

  “相比我们在入户时,一家一家询问居民诉求,‘楼头议事会’的形式更轻松。居民有什么事,你一句我一句都愿意说,民意收集更有效率。”何东阳说,居民既是基层社会治理的受益者,同时也是参与者,建立“楼头议事会”制度,能够充分发挥居民共建共享的主体作用,实现居民自己的事自己说了算。

  轻机厂小区是无物业管理的老旧小区,今年8月,负责小区绿化和卫生的保洁人员因身体原因辞职。如何解决这个问题,何东阳和小区楼栋长就坐在院子里,开了一次议事会。

  不到一个小时,解决方案就拿出来了:由楼栋长带着小区志愿者排班轮流负责,各楼栋之间相互监督。

  “活不算多,但得有人操心。没想到在议事会上,大家积极响应,都说小区环境卫生事关每一位居民,自己的卫生自己打扫。”何东阳说,两个月过去了,没有小区居民打来卫生投诉电话。

  为海棠铭居小区安装垃圾分类站;修缮轻机厂小区地面花砖;在社区空地处安装象棋桌、爱心座椅、健身器材……通过“楼头议事会”,桥东社区先后收集居民困难诉求61件,并同时推行全年上门服务,全程代办业务37次。

  一位社区工作人员在笔记中写道:“一步一步探索才知道,服务与奉献之路才能直通群众心坎。”

  “对一名社区干部来说,现在的社区服务越来越细致,可以说只要涉及居民的大小事,社区都能提供服务,也正是这样,居民的归属感才越来越强。居民对我们信任了,我觉得社区工作就做到位了。”何东阳说。

[责任编辑: 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