盲盒经济:在拓展中不断规范

2021年10月13日 10:17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经济前沿】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刘翔

  几十个外表一模一样的密封盒子陈列于柜台,里面装的是各式各样的玩偶——只有买下来,打开盒子,你才会知道自己“抽中”的玩偶到底长啥样。

  在新疆各大商场内的生活物品集合店,自去年以来爆火的盲盒商品始终维持了较高的销售热度。“每次路过有盲盒的店铺都会买一个,现在家中已‘屯’了几十个玩偶。”乌鲁木齐市民孙婉婷便是一位盲盒爱好者,在她看来,盲盒的魅力,就在于开盒拆箱过程中的神秘感和期待感。

  “人生就像一盒巧克力,你永远不知道下一块是什么味道。”电影《阿甘正传》中的经典台词,很好地对应了盲盒经济。这种利用不确定性带来“惊喜效应”的消费模式,令不少消费者为之上瘾。

  “这种销售模式其实并不新鲜,早在20年前风靡一时的干脆面集卡,实际上就是一种盲盒。”一家盲盒商品店铺经营者说,时代会变,但商品在打开那一刻给人带来的兴奋和惊喜感却是相同的。

  盲盒的大热,也催生其从“玩偶”拓展至多个领域,成为一种新经济现象,如食品、服装、美妆等,一时间,万物皆可“盲盒”。

  9月8日,新疆博物馆首次推出“时间盲盒”系列文创产品,受到参观者的热捧。时间盲盒分历史印记、一遇千年、不朽传奇三款。盲盒内随机藏有“高昌吉利”铜钱、虎纹金牌、“草原石人”(胖款/瘦款)、“楼兰姑娘”、“小河公主”、汉归义羌长印、双鱼玉佩、“鸠摩罗什”等不同“宝物”。

  “这款文创产品既有创意,又有新疆特色,开盒的同时能感受到历史的厚重。”“盲盒达人”刘彻表示,没想到盲盒能打开一条传统文化与现代时尚有机结合、让文化走进生活的新路径。

  今年,旅游业也试水盲盒玩法,多家在线旅行平台推出“机票盲盒”。消费者购买后,会得到一张指定出发地、随机目的地、随机日期的国内单程机票。由于不可预测性,“机票盲盒”与“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联系到了一起,也着实火了一把。

  盲盒经济迅猛发展的同时,随之而来的一些问题也不容忽视。盲盒的销售法则,像一把双刃剑,有成就,亦有反噬。

  比如,在商家过度营销下,利用消费者的猎奇心理,误导冲动消费;由于购买前看不见产品,有的经营者将盲盒当成“清库存”的工具;部分盲盒产品以次充好,消费者打开盒子之后发现产品质量有问题,可是已“拆封”,出现维权困难……

  可以看出,盲盒虽火,但并非适用于所有商业模式。未来,盲盒经济能否健康长久发展,不仅需要商家把握市场需求,创新扩展品牌,更需要从市场治理出发,加大力度规范盲盒经济的野蛮生长,做好盲盒产品品质,引导消费者理性消费。只有这样,盲盒经济才能作为一种新的消费模式,健康长远发展。

[责任编辑: 赵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