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科学家精神照亮民族复兴伟业

2021年10月14日 08:44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

  天山网-新疆日报评论员

  仰望星空,在这永恒的星辰大海里,“钱学森星”“陈景润星”“袁隆平星”“屠呦呦星”……穿越时空,汇聚成灿烂星群,让科学家精神光耀寰宇,激励着一代又一代的人,探求科学真理,勇攀科学高峰。

  科技发展推动了人类文明的进程。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科学成就离不开精神支撑。科学家精神是科技工作者在长期科学实践中积累的宝贵精神财富。从发出“向科学进军”的号召,到迎来“科学的春天”,再到迈进创新的盛世,我们党在每个历史时期都高度重视科技创新以及科学家精神的培育和传承,科学家精神作为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承载着党的初心使命,呈现出党的鲜明政治品格。

  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就是要弘扬胸怀祖国、服务人民的爱国精神,勇攀高峰、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追求真理、严谨治学的求实精神,淡泊名利、潜心研究的奉献精神,集智攻关、团结协作的协同精神,甘为人梯、奖掖后学的育人精神,激励一代代科技工作者将人生追求融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伟大事业中去。

  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要以爱国和奉献作为精神根基和底色,以创新和求实作为精神内核和驱动,以协同和育人作为精神汇聚和传承,为我国科技自立自强和人类文明进步提供持久丰沛的创新源泉。

  新中国成立以来,在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开放的伟大进程中,一代代科学家胸怀祖国、服务人民,将澎湃的爱国主义激情化作投身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磅礴力量,为了党和人民的事业,奉献赤子丹心;一代代科学家坚持敢为人先和勇于创新的宝贵品格,“宁要光荣的失败,也不要平庸的成功”,抢占科学制高点,取得了一项又一项科学技术的重大突破;一代代科学家团结协作、甘为人梯,让热爱科学、崇尚科学的精神在神州大地蔚然成风,汇聚起建设创新型国家的强大动力。他们是科学家精神的践行者和弘扬者,以崇高境界筑就了“精神灯塔”,激励着广大科技工作者满怀豪情向科学进军,勇敢攀登风光无限的科学高峰。

  七十多年来,在祖国的新疆,同样活跃着一批无怨无悔默默耕耘的各族科技工作者,他们足迹遍及天山南北,像胡杨一样扎根边疆、奉献边疆。他们中有水利专家王蔚、西甜瓜育种专家吴明珠、细毛羊育种专家刘守仁、治沙专家刘铭庭……他们以智慧和赤诚,为建设美丽新疆、共圆祖国梦想贡献了青春甚至生命,在天山南北矗立起科学家精神的不朽丰碑。

  正因为一代代科学家甘坐“冷板凳”、勇闯“无人区”,攻坚克难、上下求索,我们才迎来“神舟”遨游星河、“蛟龙”入海探秘、“天眼”遥看宇宙……这些辉煌成就让世界为之赞叹,更让中国人民扬眉吐气。也正因为有科学家们接续奋斗、接力奔跑,才让我们对实现“到2030年时使我国进入创新型国家前列,到新中国成立100年时使我国成为世界科技强国”的美好愿景,充满期待充满信心。

  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上,广大科技工作者应主动肩负历史重任,不懈奋斗、砥砺前行,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贡献自己的青春热血和聪明才智,让科学家精神的光芒照亮我们的民族复兴伟业。

[责任编辑: 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