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孜万古丽·沙吾提:走街串巷的“花儿书记”

2021年10月14日 08:51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砥砺奋进五年间·基层党员风采】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甘兴华

  “天冷了,要到孤寡老人家查看下暖气热不热;居民反映的房顶漏水问题维修工人去了没有……”每日穿梭在乌鲁木齐经济技术开发区(头屯河区)钢城片区柯坪路北社区的热孜万古丽·沙吾提,为居民家的事忙得脚不沾地,被亲切地称为解忧送暖的“花儿书记”。

  2003年,大学毕业的热孜万古丽·沙吾提来到乌鲁木齐经开区(头屯河区)头屯河街道办事处工作,始终把“让居民生活幸福”作为目标。今年,她被授予“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称号。

  2008年11月,热孜万古丽·沙吾提任柯坪路北社区党支部书记。该社区是老旧小区,环境差、道路年久失修、居民意见多,热孜万古丽·沙吾提决定建强党支部,抓好班子建设,用心服务居民。

  热孜万古丽·沙吾提连续1周吃住在办公室,白天挨家挨户走访了解居民诉求,晚上和班子成员一起检视问题、剖析根源。经过分析,大家认为社区“两委”班子分工不明确、工作积极性不高,群众反映的问题没有及时解决。问题找到了,社区“两委”立即制定问题清单和责任清单。“所有问题都摆在桌面上,每天都知道自己要干什么,大家的责任心更强了。”社区工作者高辰说。

  热孜万古丽·沙吾提又明确了“用制度管人管事”的思路,完善星级化管理等10项制度,采取“制度约束+悉心帮带”的方式带动年轻社区工作者进步。

  如何解决居民对社区工作不满意的问题?热孜万古丽·沙吾提在党员大会和居民大会上承诺:在社区公告栏中公开为居民办实事事项,请居民监督。她还带着班子成员为居民清理地下室垃圾、硬化修补路面、为老年人上门服务……慢慢地,社区工作得到了居民认可。

  热孜万古丽·沙吾提开通了24小时便民热线,推动设置环境卫生治理、惠民政策宣讲等20个岗位,邀请老党员发挥余热。

  75号楼前的花砖路坑洼不平,65号楼后有个大坡成了垃圾场……接到老党员反映的问题,热孜万古丽·沙吾提与班子成员商议,决定由社区出资组织力量进行修缮。她带着工作人员修缮路面,将斜坡填平改建成停车棚,附近群众纷纷加入,一起动手改善居住环境。

  为居民服务需要人员和机制保障。热孜万古丽·沙吾提动员社区党员组成3支党员志愿服务队,谁家老人看病难、哪位居民需要就业,都有专人记录,确保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

  19年来,热孜万古丽·沙吾提穿梭在熟悉的巷道里,和居民的心越走越近。她还组建了基层宣传队,宣讲身边的民族团结故事。在她的带动下,社区举办民族团结联谊活动、开展民族团结“好楼栋”“好商户”等群众性评选活动,让各族居民关系更加融洽。

  尹珠香老人无子女,患有严重的风湿病。从7年前认识老人开始,热孜万古丽·沙吾提常常嘘寒问暖,让老人感受到了温暖和亲情。今年“五一”前夕,尹珠香给热孜万古丽·沙吾提发了短信:“感谢妹妹,让我感受到了家人般的温暖。”看到这条短信,热孜万古丽·沙吾提笑成了花儿。

  利用休息时间和困难群众谈心、看望独居老人……热孜万古丽·沙吾提说起她十几年来担任社区党支部书记的心得体会:“社区工作者就是要心系群众,将点点滴滴的小事做到居民心坎儿里。”

[责任编辑: 宁艳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