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画画34年 网络圈粉26万

92岁娄奶奶诗情画意绘晚年

2021年10月14日 08:51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爱老敬老 情暖重阳】

  天山网-新疆日报讯(记者郭倩报道)“笔根蘸钛白,笔尖蘸曙红或牡丹红……”10月11日一早,92岁的娄慕光在她位于乌鲁木齐市天山区碱泉一街的画室里画画。从容落笔间,一朵盛开的牡丹浮现在纸面。

  58岁退休后,娄慕光开始学习国画,如今已坚持了34年。从学画到教画,再到画画日常被拍成短视频在网络平台收获粉丝,娄慕光的晚年生活诗情画意又精彩。

  “你喜欢什么就去做什么,什么时候都不晚。”娄慕光说。

  “我打小就喜欢画画,”娄慕光说,她退休后在新疆老年大学报了书法和绘画班,一口气学了5年。不满足于上大课,她开始拜师上一对一小课。画艺精进后,她开始收徒教画。

  名为“磨杵斋”的画室,是娄慕光每天待得时间最长的地方。上午画国画,下午练大字,画画间隙起来活动一下腿脚。

  “画的时候得站着,坐下就看不清牡丹花头了。”娄慕光笑着说,“站两三个小时是常事。”

  娄慕光的女儿王亚男说,这些年,老人用坏的毛笔超过500支,至今仍每天坚持练习写字画画不少于5小时。

  为了不断学习,娄慕光在儿媳、孙子的帮助下学会使用电脑和智能手机。“一开始在电脑上看画展、看素材,学习国画知识。80多岁时,学会用智能手机,跟画友交流更方便了。”老人的微信朋友圈,几乎每条信息都与书画有关。

  2020年3月,娄慕光的儿媳成湛湘将婆婆的画画日常拍成短视频,发到网络平台上,没想到意外走红,1年多就圈粉26万。现在,开直播、做课程,娄慕光和粉丝互动频频,还有不少铁粉每天追看她的视频更新。有网友评价说:“婆婆把烟火的日子描绘成了一幅水墨画。”还有的说:“奶奶如此勤奋,让我们年轻人不好意思虚度光阴。”

  别看娄慕光面色红润,拿起画笔立刻劲头十足,实际上,她患有糖尿病、高血压、脑梗,腰椎间盘还做过手术。

  “但我没把病放在心上,老年人最重要的是保持良好心态。”娄慕光说,“年龄对我来说就是数字,我要一直画下去。”

[责任编辑: 宁艳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