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场文化盛宴 意义非同一般

2021年10月14日 08:44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对口援疆19省市非遗展特别报道​·天山时评】

  岳燕云

  备受关注的“新疆是个好地方——对口援疆19省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展”今日在新疆美术馆开展,来自援疆省市和新疆本地的209个独具特色的非遗项目与观众见面。这是首次在新疆举办全国范围的非遗项目集中展览,意义非同一般。

  第八次全国对口支援新疆工作会议强调,要深入实施文化润疆,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相结合,推进新疆优秀地域文化和兄弟省市优秀文化交流互鉴,增进新疆各族群众对中华文化的认同。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及中华文明绵延传承的生动见证,是连结民族情感、维护国家统一的重要基础。在新疆举办一场全国范围的非遗文化盛宴,既是文化援疆的重要内容,也是深入实施文化润疆的一次生动实践。

  这场文化盛宴,体现了党中央对新疆的特殊关怀,体现了各援疆省市对新疆文化发展的关心和支持。交流是文化发展和繁荣的生长点。作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瑰宝,非遗是经过中华文明历史长河洗涤、积淀与传承下来的珍贵财富,是承载中华文化独特理念、智慧、气度、神韵的亮丽名片,具有无可替代的历史文化价值。援疆工作不仅重视物质力量,也重视精神和文化力量,必将推动新疆与兄弟省市形成更广泛、更深入的文化交流,为新时代新疆文化的发展和繁荣注入更为强劲的动力。

  这场文化盛宴,必将进一步增强各族群众对中华文化的认同。非遗项目的每一次精彩亮相、每一次引人瞩目,都是人们感悟中华文化、增强文化自信的过程。新疆自古以来就是多民族聚居地区,多元文化荟萃,是中华文化不可分割的组成部分。而中华文化则始终是新疆各民族文化发展的深厚土壤,始终是新疆各族人民共同的精神家园,始终滋养着各族人民的心灵世界。此次展览必将促进新疆各族人民对中华文化的认同,进一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培养文化自信。

  这场文化盛宴更打开了一扇窗。中国新疆作为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连接欧亚的桥梁和纽带、四大文明的交汇点,非物质文化遗产种类多样、内容丰富,蕴藏着丰厚的文化内涵,见证了各民族广泛交往、全面交流、深度交融的生动景象,记录了多元一体中华文化的兼容并蓄和源远流长。这次展览既让新疆各族人民真切感受到了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同样也提升了新疆非遗的可见度,对于扩大新疆优秀地域文化的影响力,让更多人了解新疆具有重要意义。

  最是文化润人心。让我们带着一双欣赏的眼睛,发现非遗之美,尽享文化滋养,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夯基固本。

[责任编辑: 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