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更多老年人畅享“云生活”——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系列谈(11)

2021年10月14日 08:50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爱老敬老 情暖重阳·天山时评】

  岳燕云

  据天山网-新疆日报报道,日前上线的新版“新疆智慧人社”APP,增加了“老年模式”,界面更加整洁,字体、图标放大,让老年人的用户体验感提升了不少。虽然这只是涉及技术操作和显示模式上的一个小小改变,却彰显了对老年群体的关爱关怀。

  老年人因视力和听力等感官机能退化、手指灵活度降低、记忆力减退等原因,使用手机购物、乘坐公交、看病挂号、扫“健康码”遇到诸多困难,成了数字时代的“慢跑者”。让智能技术贴近老年人生活,这是时代的新课题。为切实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的难题,去年,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切实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实施方案的通知》,明确要求“推动手机等智能终端产品适老化改造,使其具备大屏幕、大字体、大音量、大电池容量、操作简单等更多方便老年人使用的特点”,新版“新疆智慧人社”APP增加“老年模式”,就是我区推动手机等智能终端产品适老化改造的重要内容之一。在信息技术一日千里的今天,互联网这片“云”能否满足老年人的需求,直接关乎老年人生活质量和幸福指数。

  众所周知,适老化改造需要投入一定的人力、物力、财力,貌似增加了社会负担,实则不然。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显示,我国60岁及以上人口为26402万人,占总人口的18.70%。根据相关预测,“十四五”期间,全国老年人口将突破3亿人,将从轻度老龄化迈入中度老龄化。这就说明,相关产业加大适老产品的研发,市场潜力巨大、前景广阔。就现实而言,近年来全国各地银发经济已火热起来。据媒体报道,近年来,我国网民的增长主体由青年向老年转化的趋势明显,数据显示,2020年以来,线上消费的新用户中增速最高的是银发族。今天,我们面对的是一个超过2.6亿人的庞大银发市场,商机不可小觑。

  近年来,全国各地适老化改造持续加速,如北京、上海、广东等地已推出老年人刷身份证核验健康码服务,大大方便了老年人出行。在天山南北,各地也正聚焦老年人日常出行、就医、消费、文娱、办事等,通过扩大适老化智能终端产品供给、推进互联网应用适老化改造等一系列举措,让不少老年人的“云”上生活更加惬意。新疆作为多民族聚居区,和一些地方相比,智能终端产品适老化改造还涉及不同民族的语言,让不同民族的老年人顺利迈入数字“门槛”,难度更大,要做的工作还有很多,政府、企业、老年人的亲属等要形成合力,让信息技术更好服务各族老年群体。

  总有人正年轻,但每个人都终将老去。今天,当我们回想起媒体曾报道的那位冒雨到柜台缴纳医保被拒收现金的老人困窘茫然的眼神,回想起94岁老人被抬去银行进行人脸识别的场景,难免心酸。全社会共同努力,给老年人一个智慧便利的晚年生活,其实也是给每个人一个安心放心的未来。

[责任编辑: 宁艳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