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网络空间成为风清气正的精神家园

2021年10月14日 10:50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作者:王蕾(中国政法大学光明新闻传播学院博士生)

  网络无边,安全有界。伴随信息技术迅猛发展,网络已经深度融入百姓生活、经济发展、科技进步、国家治理等各个环节,网络安全也与国家教育、医疗、通信、金融、军工等多行业领域紧密联系,任何一个领域出现安全隐患,都有可能带来严重的安全威胁。可以说,网络安全牵一发而动全身,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维护网络安全上升为事关国家安全、社会稳定以及公众利益的重大问题。因此,积极应对网络安全威胁,有效防范化解各类网络安全风险刻不容缓。

  立善法于一国,则一国治。我国历来高度重视网络安全和信息化法治工作。近年来,多项网络安全法律法规面向社会公众发布,网络安全法治体系建设日益完善,网络安全法治工作取得重要进展。中央网信办会同相关部门以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统筹推进国家网络安全工作顶层设计和总体布局,针对网络安全领域内各界持续关注的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安全、数据安全与个人信息保护等热点问题,深入开展网络空间新兴和重点领域立法工作,严格网络执法,着力加强网络安全领域法治覆盖力,全面推进网络空间法治化。

  网络强国建设非一日之功,需要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当前,中国互联网发展势头强劲,全社会应当携手共享网络发展机遇、共筑网络安全防线、共建网络空间秩序。坚持推进依法治网、依法办网、依法上网,持续做实做精国家网络安全周系列活动,切实推进网络法治建设和网络空间法治化,让网络空间成为风清气正的精神家园,为14亿多中华儿女的美好生活保驾护航。

[责任编辑: 权治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