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护指南丨新冠疫苗加强针怎么打?最新消息来了

2021年10月14日 12:55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讯(记者苏璐萍报道)日前,新疆已启动新冠病毒疫苗加强免疫接种工作。哪些人群需要加强免疫?接种后有哪些注意事项?10月13日,记者采访了自治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免疫规划所副主任凯赛尔·吾斯曼。

  凯赛尔·吾斯曼介绍,新冠病毒疫苗在预防感染、预防再传播,特别是预防重症和死亡等方面都有着明显的效果。开展加强免疫,对于保护易感人群、有效遏制疫情传播具有重要意义。

  加强免疫接种工作优先在感染高风险人群和保障社会基本运行的关键岗位人员中开展。统筹考虑口岸、边境、重大活动等疫情防控需要和60岁及以上等感染后导致重症风险高的高危人群等因素,扩大加强免疫接种人群范围。同时,对其他符合条件且有接种需要的人群提供加强免疫接种服务。

  “现阶段,加强免疫接种工作使用已接种过的原疫苗进行。”凯赛尔·吾斯曼说,使用同一种灭活疫苗完成两剂次接种的人群,原则上使用原灭活疫苗进行1剂次加强免疫;使用不同灭活疫苗完成两剂次接种的人群,原则上优先使用与第二剂灭活疫苗相同的疫苗进行1剂次加强免疫,如遇第二剂相同疫苗无法继续供应等情况,可使用与第一剂灭活疫苗相同的疫苗进行1剂次加强免疫;使用腺病毒载体疫苗接种的人群,使用原疫苗进行加强免疫。

  凯赛尔·吾斯曼提醒,接种加强针时,要严格把握禁忌证。若在接种新冠疫苗过程中出现过敏反应,无论是第一针还是第二针,作为禁忌对象后,就不能接种了。接种后需在现场留观30分钟,无不适后方可离开。要避免剧烈运动,保持平稳的生活状态,防止一些意外情况的发生。接种后,少数人会出现一般反应,如接种部位疼痛、发热、头痛、全身酸痛等,一般不需要到医院就医,若感觉症状比较重、持续时间比较长,建议及时到医院就医。

[责任编辑: 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