库尔班·尼亚孜:守一颗党心 播一颗种子

2021年10月16日 09:31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砥砺奋进五年间·基层党员风采】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张治立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是党培养和教育了我,我要为教育事业、民族团结事业、文化润疆事业作出更大的贡献,用实际行动报答党的恩情。”10月12日,乌什县依麻木镇国家通用语言小学校长库尔班·尼亚孜表示。

  2003年,库尔班·尼亚孜怀着为祖国培养合格人才、用教育为边疆孩子搭建起一座通向现代文明“桥梁”的理想信念,拿出所有积蓄创办了依麻木镇国家通用语言小学。他不断创新教学模式,让一批批孩子开阔了眼界、实现了梦想。

  创办学校的过程并非一帆风顺。招生难、留住教师难、完善教学设施难、改变孩子生活习惯难……刚开始,很多家长半信半疑地把孩子送进库尔班·尼亚孜办的学校。很快,家长们发现,库尔班·尼亚孜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孩子好。

  学校请来快板老师教孩子们打快板,培养他们的学习兴趣;找电视机、录音机来辅助孩子学习……相处一段时间后,孩子们称老师为“妈妈”“爸爸”。

  等到孩子们能安静地听讲、认真地写作业、清晰地喊“老师”时,家长们发现孩子懂事了、学到了知识。孩子们的变化,凝聚着库尔班·尼亚孜的心血。

  截至目前,依麻木镇国家通用语言小学共培养了11届小学毕业生,其中825名学生考取了疆内初中班,还培养出了乌什县历史上第一位清华学子。

  在不断提高教学质量的同时,库尔班·尼亚孜积极开设国学课堂,通过组织学生背诵古诗词、唱京剧、练书法等,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在依麻木镇,2020年底挂牌的中华文化大院格外引人注目,这所中华文化大院由库尔班·尼亚孜筹款170万元建设,为乡亲们开展器乐、戏曲、书法、绘画等各类活动提供了场地。

  近年来,库尔班·尼亚孜获“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等多项荣誉。他说:“荣誉既是鼓励,更是鞭策,今后我要给孩子们提供更好的学习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平台,把他们培养成社会主义可靠的接班人。”

[责任编辑: 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