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吉克·卡德尔:永远跟党走 为祖国守好边

2021年10月16日 09:31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最美退役军人】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韩沁言

  “这份荣誉,对我来说既是肯定也是鞭策。今后我要更加努力,为祖国守好边。”10月15日,荣获“最美退役军人”称号的龙吉克·卡德尔说。

  在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一户塔吉克族家庭的四代人用青春和热血践行着“要用生命来守护祖国的边境线”的誓言。退役军人龙吉克,是这个家庭中的第三代护边员。

  每日跋山涉水、夜宿雪岭,成为龙吉克的日常生活。在他的巡边路上,常和孤独、危险和寒冷相伴。他的祖父阿不力克木·阿尔比克是新中国成立后的第一代护边员。老人曾立下家训:“全家人都要永远跟着党走,爱国守边。”这句话,后辈们牢记在心,代代相传。

  “1976年爷爷去世前,仍交代‘子孙后代要用生命来守护祖国的边境线’。”龙吉克说,父亲大学毕业后在某边防团服役,退役后与塔什库尔干军民一道巡逻在800多公里的边境线上,是家族第二代护边员。

  “爷爷和父亲为国守边的故事一直激励着我,他们是我心中的英雄。”1979年,17岁的龙吉克光荣入伍,来到新疆武警边防总队喀什边防支队,成为一名边防军人。

  “1995年夏天,我陪父亲到帕米尔高原的边境前沿,看看他当年奋斗过的地方。”龙吉克说,当时,年事已高的父亲难掩心中激动,用一个月的时间立碑刻字,石碑上刻了一颗五角星,还用塔吉克文写道:“我的一生无怨无悔,望我子孙守边爱国一辈子。”

  20多年过去了,石头上的字依然清晰可见,无声诉说着一个守边家庭的誓言。

  “要永远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巩固边防,保家卫国,这是我们义不容辞的使命!”龙吉克一直这样教育自己的孩子。

  2008年,龙吉克退出现役。“当时我可以去喀什市或乌鲁木齐市,但我选择回到家乡。”龙吉克说,他要像爷爷、父亲那样,守护帕米尔高原的边防线。龙吉克回到家乡,沿着父辈的足迹,成了家族第三代护边员。

  塔什库尔干平均海拔超过3000米,地形复杂,护边员一点点熟悉环境、积累经验、掌握技能。龙吉克结合自己在部队多年的训练经验和护边员工作特点,总结出“随队实践教学和定期集中教学”培训模式,担负起护边员义务培训的重任。

  “巡逻时,龙吉克对沿线地形地貌、天气情况、关口隘道、野外水源补给点等进行现场判断和讲解,帮助我们尽快熟悉掌握情况。”护边员都非常认可龙吉克的随队实践教学。在定期集中教学中,龙吉克除对地图、通信器材、野外基本求生技能等进行专业培训外,还请边防派出所的民警进行多媒体教学,重点对地图使用、不法分子甄别筛查、应急情况处置等进行讲解。

  “过去我家里很穷,高考那年,差点因为凑不齐学费而上不了大学,是龙吉克叔叔帮我交了学费。”护边员古丽夏提·阿不都买提说,龙吉克曾告诉她,塔吉克族崇拜雄鹰,只有雄鹰能够飞过雪山,但雄鹰飞得再高也要回家,希望她好好念书,毕业后建设好家乡。

  “有了大学生护边员这支新生力量,护边员队伍必将焕发出新的生机。”龙吉克说,看到许多大学生像古丽夏提一样回到家乡,自愿加入护边员这支光荣的队伍,他十分高兴。

  “《冰山上的来客》讲的就是解放军解放我家乡的故事,我不知看了多少遍。”龙吉克说,“永远感党恩,永远跟党走,永远守边防。”受父辈影响,龙吉克的大儿子阿布都贾米·龙吉克、小儿子夏吾古尼·龙吉克先后入伍。入伍后,兄弟俩考上了军校,毕业后都回到家乡,接过守边“接力棒”,成了“护边家族”的第四代护边人。

  如今,受龙吉克家庭的影响,不少亲戚朋友也加入护边员队伍,扎根帕米尔高原,践行着为国戍边的誓言。

  “我们要把爷爷的家训一代代传承下去,为祖国守好边。”龙吉克说。

[责任编辑: 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