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心如磐党旗红——自治区第九次党代会以来经济社会发展综述之八

2021年10月17日 09:49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张艳芳

  做好新疆工作关键在党。自治区第九次党代会指出,要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筑牢党在新疆的执政根基,为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5年来,全区各级党组织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加强党的各项建设,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牢牢扭住总目标,建久安之势、成长治之业。广大党员干部牢记党的初心使命,扎根边疆、奉献边疆,带领各族群众昂首奋进。党的旗帜高高飘扬,天山南北气象一新,党在新疆的执政根基更加牢固。

  以理论滋养初心

  今年,从初春到深秋,天山南北涌动着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滚滚热潮——

  在八路军驻新疆办事处纪念馆里,一批批党员干部追寻革命先辈足迹,感悟初心使命;在机关、企业、社区、农牧民夜校,一场场接地气、冒热气的宣讲,推动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入脑入心;各地各部门围绕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办了一批实事好事……广大党员干部从百年党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真正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

  理论上清醒,政治上才能坚定。

  5年来,我区始终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引导党员干部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这5年,我们用党的创新理论凝心聚魂。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制定实施自治区党员教育培训工作规划等,建立健全常态化学习机制,推动党员干部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

  这5年,我们推动党内集中教育见行见效。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展“学转促”专项活动,使广大党员在严肃的党内政治生活中淬炼了党性、提高了觉悟、转变了作风。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党史学习教育,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引导全区党员干部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

  强基固本筑堡垒

  短短几年,乌什县依麻木镇托万克麦盖提村建起了创业园、百果园、木耳园、生态园,这个曾经的贫困村已发展成阿克苏地区的“小康村”。

  “这些变化,离不开驻村工作队的帮助。”托万克麦盖提村村民凯合日曼·热合曼感慨地说。

  基层兴则新疆兴,基层稳则新疆稳。5年来,自治区将抓基层、打基础作为稳疆安疆的长远之计和固本之举,努力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服务群众、维护稳定、反对分裂的坚强战斗堡垒——

  牢固树立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加强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深入推进村级组织“星级化”创建,推进各领域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持续接力开展“访惠聚”驻村工作,一批批干部深入乡村牧区,办好事、解难事,带领群众转变观念,奋力奔向好日子;

  推进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压紧压实攻坚责任,一线扶贫力量与各族群众合力攻坚,千年绝对贫困问题得到历史性解决;

  选优配强村级党组织带头人,加强村级后备力量培养,建好基层组织阵地,使基层组织的骨干力量不断壮大。

  通过坚持不懈抓基层、打基础,全区各级党组织把广大党员和各族群众紧紧团结在党的旗帜下,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力、凝聚力不断增强。

  扎根边疆勇担当

  为政之要,惟在得人。5年来,自治区坚持新时代好干部标准,落实“四个特别”的民族地区干部标准,把维护祖国统一、反对民族分裂的思想认识和实际表现放在首位,着力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各民族干部队伍。

  ——科学精准选贤任能。注重在疫情防控、经济发展、脱贫攻坚等基层一线岗位和困难艰苦地区工作中培养、锻炼、选拔、使用干部;做好优秀年轻干部日常发现、动态管理、持续培养、适时使用工作,一大批年轻干部在基层一线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长才干。

  ——加大干部培养培训力度。开展助力高质量发展、乡村振兴等专题培训,有针对性地提高干部队伍专业化素质能力。

  ——为担当作为的干部撑腰鼓劲。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要求,健全容错纠错机制,引导干部敢闯敢干,勇做新时代的劲草、真金。

  ——大力宣传褒奖在脱贫攻坚、疫情防控、维护稳定等岗位上表现突出的党员和党组织,掀起“学先进、敢担当”的热潮。

  5年来,一项项措施落地见效,一大批愿干事、真干事、干成事的党员干部在各条战线上脱颖而出。

  在脱贫攻坚战场上,倾尽全力只为让伽师县乡亲告别“苦咸水”、吃上“甘甜水”的“全国脱贫攻坚楷模”刘虎的故事,令人动容;在冰冷刺骨的湖水中,以生命托举生命的“时代楷模”拉齐尼·巴依卡的事迹,激励无数人;30多年如一日扎根基层、带领群众把贫困村变为模范村的“七一勋章”获得者买买提江·吾买尔,令人肃然起敬……

  5年来,广大党员干部弘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践行胡杨精神和兵团精神,在新时代扎根边疆、奉献边疆,成为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疆的中坚力量。

  星光不问赶路人,时光不负奋斗者。站上新的历史起点,在党的坚强领导下,我区广大党员干部将坚定信念、不负使命,带领各族群众砥砺前行,奋力谱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疆篇章!

[责任编辑: 赵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