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是网评论员:民主是全人类的共同价值

2021年10月17日 18:00   来源:求是网

  10月13日至14日,中央人大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指出民主是全人类的共同价值,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始终不渝坚持的重要理念。党的十八大以来,围绕“民主是全人类的共同价值”,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深刻阐明什么是民主、怎样评判民主等问题。今年7月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领导人峰会上指出:“通向幸福的道路不尽相同,各国人民有权选择自己的发展道路和制度模式,这本身就是人民幸福的应有之义。民主同样是各国人民的权利,而不是少数国家的专利。”9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七十六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上指出:“民主不是哪个国家的专利,而是各国人民的权利。近期国际形势的发展再次证明,外部军事干涉和所谓的民主改造贻害无穷。”

  实现人民民主,是中国共产党始终高举的伟大旗帜和坚持的重要理念。100年来,中国共产党高举人民民主旗帜,领导人民在一个有几千年封建社会历史、近代成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国家实现了人民民主,民主从价值理念成为扎根中国大地的制度形态和治理机制,贯穿党领导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的全过程,覆盖国家治理的各环节,体现在经济社会发展的各方面,中国人民真正成为国家、社会和自己命运的主人。

  民主,作为全人类的共同价值,必须是有效的。评价一个国家政治制度是不是民主的、有效的,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八个能否”的标准,指出:“主要看国家领导层能否依法有序更替,全体人民能否依法管理国家事务和社会事务、管理经济和文化事业,人民群众能否畅通表达利益要求,社会各方面能否有效参与国家政治生活,国家决策能否实现科学化、民主化,各方面人才能否通过公平竞争进入国家领导和管理体系,执政党能否依照宪法法律规定实现对国家事务的领导,权力运用能否得到有效制约和监督”。经过长期努力,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建立了一系列制度,有效解决了这些问题。实践充分证明,中国的政治制度,能够有效保证人民享有更加广泛、更加充实的权利和自由,保证人民广泛参加国家治理和社会治理;能够有效调节国家政治关系,发展充满活力的政党关系、民族关系、宗教关系、阶层关系、海内外同胞关系,增强民族凝聚力,形成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能够集中力量办大事,有效促进社会生产力解放和发展,促进现代化建设各项事业,促进人民生活质量和水平不断提高;能够有效维护国家独立自主,有力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维护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福祉。

  民主,作为全人类的共同价值,不是装饰品,不是用来做摆设的,而是要用来解决人民需要解决的问题的。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个国家民主不民主,关键在于是不是真正做到了人民当家作主,要看人民有没有投票权,更要看人民有没有广泛参与权;要看人民在选举过程中得到了什么口头许诺,更要看选举后这些承诺实现了多少;要看制度和法律规定了什么样的政治程序和政治规则,更要看这些制度和法律是不是真正得到了执行;要看权力运行规则和程序是否民主,更要看权力是否真正受到人民监督和制约。如果人民只有在投票时被唤醒、投票后就进入休眠期,只有竞选时聆听天花乱坠的口号、竞选后就毫无发言权,只有拉票时受宠、选举后就被冷落,这样的民主不是真正的民主。在我国,人民当家作主具体地、现实地体现在中国共产党执政和国家治理中,体现在中国共产党和国家机关各个方面、各个层级的工作中,体现在人民对自身利益的实现和发展中。我国全过程人民民主不仅有完整的制度程序,而且有完整的参与实践。我国全过程人民民主实现了过程民主和成果民主、程序民主和实质民主、直接民主和间接民主、人民民主和国家意志相统一,是全链条、全方位、全覆盖的民主,是最广泛、最真实、最管用的社会主义民主。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作为实现我国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制度载体,是符合我国国情和实际、体现社会主义国家性质、保证人民当家作主、保障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好制度。

  民主,作为全人类的共同价值,是各国人民的权利,而不是少数国家的专利。一个国家是不是民主,应该由这个国家的人民来评判,而不应该由外部少数人指手画脚来评判。国际社会哪个国家是不是民主的,应该由国际社会共同来评判,而不应该由自以为是的少数国家来评判。实现民主有多种方式,不可能千篇一律。用单一的标尺衡量世界丰富多彩的政治制度,用单调的眼光审视人类五彩缤纷的政治文明,本身就是不民主的。中国共产党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不断丰富和发展中国式民主,中国的民主植根中国历史文化,符合中国国情,得到人民拥护。实践充分证明,中国式民主在中国行得通、很管用。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要更加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自信,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人大工作,不断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在自己选择的道路上昂首阔步走下去。

[责任编辑: 魏江涛 ]